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做好移动源环境监督管理 推出便民新举措

2022年04月22日 18:01:21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4月2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落实移动源环境管理便民措施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郭元春介绍,山东在扎实做好移动源环境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机动车环保检验“交钥匙”服务,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群众零跑腿,服务送上门”和“源头编码,售出登记”等工作,不断推动移动源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化、便民化。

  联合省公安厅等部门在全省实施机动车环保检验“交钥匙”便民服务。简化流程快捷办理。实现环保检验、安全技术检验与综合性能检验“三检合一”,所有检验业务一次缴费、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大幅缩短了车主办理业务的路程和时间。数据共享高效便民。建立省级机动车环保检验监管平台,实现16市机动车登记信息共享,无论车辆注册登记地在哪里,均可在全省范围内的任意一家检验机构办理机动车环保检验业务,打破了地域壁垒,让异地检验更便利。截至3月底,全省1408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中,1367家实行了“交钥匙”服务,实施率达到97%,成功打造了“钥匙给我,暖心给您”群众满意品牌,不仅得到广大车主普遍认可,也让检验机构激发了活力、增长了效益,实现“双实惠”。

  创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一条龙”便民服务。“群众零跑腿,服务送上门”。机械主在办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业务时,只需通过“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提交申请登记信息,期间如出现调整修改的情况,生态环境部门会主动电话联系或跑腿上门服务,打通了编码登记服务 “最后一公里”。“源头编码,售出登记”。不断创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业务制度、技术和监管体系。一方面,让“编码前置”、端口前移,即非道路移动机械销售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协助机械购买者完成信息填报、环保号码生成、号码喷涂、远程定位安装等“一条龙”服务;另一方面,环保号码采用“后审核制度”。改变了从前“先审核、后发号”的老模式,解决了机械主提交信息不完整、不准确、不规范导致审核反复、时间过长的问题。现场申请、当场发号,从线上递交申请材料到喷码定位安装完成仅需半小时。目前,该服务已经在济南成功试点,计划2022年逐步在全省推开。(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