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筑牢安全生产堤坝-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7 11:14:28
来源:新华网

山东菏泽: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字体: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2022年11月22日,山东省菏泽市应急管理系统启动“进千企、解难题、保安全、促发展”(下称“进千企”)活动,用百天时间,为千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全面诊断,菏泽市应急管理系统市、县两级应急部门全动员,市级应急管理系统更是由副县级领导带队,直入企业内部。截止到2023年3月30日,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60%、25%,继续保持“双下降”态势。

  工贸领域:

  5支服务保障组

  精准帮扶企业

  菏泽工贸类企业5支服务保障组,精准帮扶企业60家。一子落,满盘活,一场安全生产帮扶活动,激活了企业自身生产安全“强引擎”。

  四月的成武县,春意盎然,万物更新。集中了成武县诸多工贸企业的县城南部,处处可以看见如火如荼的生产加工情景。杨义朋是位于城南的成武县鑫盛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安全专员,近日在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上,他更有底气了,因为前不久菏泽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的“进千企、解难题、保安全、促发展”,他们是重点跟踪服务的企业之一。这次走访帮扶,不但帮助他们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专家团队还对他们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诊断。

  “高局长带队走进成武县企业的那天,我记得下了一天的小雨,但是高局长一行马不停蹄走访帮扶企业。”成武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明山随服务保障组进企业,他仍记得当天的情景。“当天上午一早,保障组就到了成武,来了之后直接到企业。”王明山说,菏泽市应急管理局高翔副局长带队第一站直接到企业车间,边走边看边布置,问安全现状,问建设进展,问运行状况,了解到企业的具体情况后,专家组和业务骨干分工明确进行现场帮扶和资料查看,所有流程精准且高效。

  煤矿领域:

  切实帮助煤矿

  查找安全短板

  “既把脉问诊、又开方治病”。在菏泽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的“进千企”活动中,针对煤矿领域企业,菏泽市应急管理局成立服务保障组,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菏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据悉,在开展“进千企”活动中,由副县级领导带队,包括了高水平专家和业务骨干的服务保障组,坚持“既把脉问诊、又开方治病”的工作思路,强化借脑引智,充分借助专家力量,开展“三问三帮”活动,帮助煤矿排查安全隐患,解决实际问题。“市应急局先后聘请冲击地压防治、“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等煤矿专家46人次,为辖区煤矿开展技术帮扶和安全生产诊断,帮扶煤矿企业17家,帮助解决问题隐患217条,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19条,指导优化制度措施,细化现场落实要求,切实帮助煤矿查找安全短板,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危险化学品领域:

  打牢基础行稳致远

  “他们的安全生产诊断细致到一个螺栓,让我们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再提起菏泽市应急管理系统的“进千企”活动,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刘坤依然感慨良多。菏泽市应急管理系统启动“进千企”活动以来,全面诊断危险化学品企业246家。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推动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位于单县的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橡胶助剂专业生产公司,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是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尹国强带队开展服务式诊断的企业,当前企业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

  “2月21日,根据‘进千企’活动要求,市应急局到我公司开展了‘服务式安全诊断’工作,局里聘请了7位高水平专家,对我们公司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了全面诊断,通过深入查资料、查现场,帮助企业全面排查出了几十项安全生产隐患,非常专业也非常细致。”刘坤回忆说。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进千企”活动开展时,服务保障组逐个企业制定诊断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出具诊断报告,科学判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作风来检验落实成效,不但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化解困难问题,而且帮助企业建立了长效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