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揭榜挂帅”推进难案积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10 17:09:52
来源:临清市委宣传部

山东临清:“揭榜挂帅”推进难案积案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清市以民生为指向,以尽责为前提,以解决为关键,创新开展“‘揭榜挂帅’推进信访积案清零,争做历史问题终结者”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越级访同比下降47%,重复访案件下降71%,初步构建了隐患排查、初信初访、积案化解、源头治理、问题回溯五位一体的基层处置信访问题新模式。

  以“严进严出”保证工作效果。确定“三到位一处理”为化解信访积案总原则,做到解决措施穷尽、思想说服措施穷尽、帮助措施穷尽,对“三穷尽”落实到位仍坚持缠访闹访的,坚决依法打击。信访积案发榜后,采取个人自荐和部门推荐方式进行揭榜,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选择最优方案,逐案落实揭榜人、帮包县级干部、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一案一策”制定化解方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质量服从社会效果,否定程序化解、阶段性化解等暂时性结果为结案标准,明确了“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善于反思、举一反三”工作目标。

  以“工作机制”凝聚最大合力。案件化解过程中,每周五“群众工作日”,组织相关部门和镇街召开推进会议,动态解决突出问题。每月召开市级信访积案调度会议,集中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专项督导组,根据每月调度情况,推动责任部门履行责任,提升案件办理效能。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案件化解、达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的揭榜个人和团体进行综合评估,将牵头人评选为“历史问题‘终结者’”,将团队发挥积极作用的其他成员吸收纳入担当作为干部库。对清零过程中进展缓慢、居高不下的领域进行重点关注,及时开展靶向监督;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的干部,进行重点监督。

  以“现场答复”强化以人为本。成立信访答复专班。工作专班采取公、检、法组成的违法信访行为打击小组与责任单位相结合的1+n工作模式,小组与责任单位共同召开信访答复会,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在当场答复后,现场书面送达,全程录音录像。针对答复现场会上群众当场提出的疑问,相关责任单位逐条解释,将答复过程演变成政策解释、说事明理的过程。在问题答复结束后,由违法信访行为打击小组向群众进行教育说法。

  以“信访回溯”强化源头治理。制定下发《关于建立“信访回溯”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分析问题成因,挖掘潜在风险,实现标本兼治。每月对上级转办、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渠道受理的信访数据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分析。落实问题溯源,对重点案件,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对“一案三查”中发现的处理中不足,政策中的盲点,即知即改,强化工作再推进,意见再落实,彻底化解信访问题。活动开展以来,信访回溯启动“一案三查”43件起,提出政策建议11件,发现问题60余处,再推进信访问题化解19起。

  以抓实“初信初访”夯实基层基础。村级建立“一会两员”工作机构,即:村信访工作联席会,村级信访员和村级信访联络员。关口前移,触手延伸,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处理矛盾隐患,实现“人好找、事宜接,就地处理”;镇级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下设研判组、督导组、答复组,研判组负责问题分析研判,督导组负责跟踪案件处理、答复组负责对重点案件答复;部门建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科室以,明确信访干部,确保群众信访有人接,信访问题有人管。今年以来,村、镇、部门1306名专职信访工作人员调解各类纠纷3357起,真正做到“一站式化解,最多访一次”“人不出市、问题就地化解”。(完)

【纠错】 【责任编辑:朱津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