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发掘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5 16:36:24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德州:发掘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字体:

  走进山东省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莲”心服务文化标识,寓意深刻的廉洁箴言,循环播放的廉洁短视频,全流程的廉洁审批智能查询评价系统……各种“廉元素”映入眼帘,让人耳目一新。

  “让干部职工心中有廉、时时念廉,又能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接受廉洁文化浸润和熏陶,推进崇廉尚洁理念在全社会传播。”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这一做法已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推广。

  近年来,德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将廉洁文化融入地域特色、融入群众生活,围绕市级有品牌、一县一特色、部门有特点、行业有亮点,将各自职能特点与地域廉洁文化资源相融合,打造了一批辨识度高的廉洁文化阵地群。

  最近,前来陵城区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步行道两旁的家风家训展牌上绘有家风故事和治家格言等。陵城区充分挖掘颜真卿及其《颜氏家训》的历史影响力,建设主题公园,展示了20余位古今名人的优秀家风家训故事,成为具有陵城特色的“廉洁地标”。

  “清风宁津”家风养廉教育基地是宁津县纪委监委以德百中国木雕艺术博物院为载体打造的一处以家风文化为主题的廉德教育场所,包括木雕建筑集贤楼、集贤书院和木雕作品展厅,让参观者在欣赏精美木雕的同时接受一场廉洁文化洗礼。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走进德城区新湖北路小学,廉洁短语随处可见。德州市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一方面挖掘学科教学中的廉洁教育内容,利用长廊、楼梯、校园广播和墙体板报等宣传阵地,开展廉洁主题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发挥青少年对廉洁家风建设的反哺作用,通过开展家风家训学生书写大赛、了解廉洁家风小故事等活动,带动廉洁家风形成。

  德州市委研究出台工作方案,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部门单位和县(市、区)绩效考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体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拓展廉洁文化传播阵地,积极打造宣传平台,全市筛选33处教育阵地,构建全域“廉洁地图”。德州各县(市、区)和市直牵头责任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清廉资源和职能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学廉思廉践廉传廉”主题活动,举办“一品清廉”廉洁文化艺术展、“传承优良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主题展,组织“青·廉”主题廉洁教育、“廉洁实干守初心 砥砺奋进启新程”宣讲比赛,梳理德州古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编撰《德州廉吏》,通过清风廉屏定期推送廉洁短视频,让党员干部常见廉语、常记廉规。

  “我们将继续以‘廉’为核心,以‘教’为原动力,深入挖掘德州历史文化、革命文化、非遗文化和民俗文化等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从廉洁文化阵地、廉洁传播形式和特色文化精品等方面综合发力,打造一批符合时代特征、彰显工作特色、具有行业特点的廉洁文化子品牌,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淳化风俗,在全社会涵养清风正气。”在5月9日召开的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交流会议上,德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