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开启亲情引才新模式-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19 20:56:32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东营市开启亲情引才新模式

字体:

  近日,东营市区联动赴杭州开展油城子女“同城朋友圈”沙龙、“就选东营”岗位供需见面会、科研院所直通车等引才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40余名东营籍高层次人才代表话乡音、叙乡情、兴乡业,共同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在外本土人才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东营市积极创新引才机制,充分挖掘乡情资源,创建天南海北“东营人”人才库,打好乡情、亲情、友情“三张牌”,加速人才回引、技术回引、项目回引。

  东营市立足东营石化、石油装备等重点产业特色优势,坚持市区联动、油地协同,区域化构建“1+n+π”同城朋友圈,做大同城人才“朋友圈”。即以东营区为1个中心,在n个人才比较集中的大中城市,为在外子女及眷属提供“π服务”,架起在外子女同城互助、助力家乡发展的桥梁纽带。目前,东营市已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大型企业等5个领域,辐射国内北京、深圳、上海、成都、西安等16个本土人才较为集中的一二线城市、石油城市和国外5个城市,建立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21个,聘任招才引智大使102名,挖掘本籍高层次人才391名。

  人才回流,还需要搭建好人才回归“直通车”。东营市发挥“地缘、血缘”社会网络功能,通过重大节日对接与日常联系、“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联系,增进感情,促进合作。工作中,常态化举办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名企直通车等主题活动,每年吸引1000余名东营籍优秀大学生来家乡实习实训。每年举办2次“话家乡变化·叙桑梓情怀”座谈会,街道社区每月开展一次在外子女“家长荟”活动。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定期组织“同城朋友圈”联谊交友、沙龙论坛等活动。完善在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支撑政策,连续2年开展“东营优才卡”服务在外本土人才特别行动,为海内外东营户籍或生源地高层次人才颁发“东营优才卡”,建立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和转办机制,在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方面即享24项绿色通道服务。

  产才融合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东营市坚持发挥科技创新人才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创新人才引育模式,释放产才融合“催化剂”,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东营市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行动,梳理企业“卡脖子”技术清单,面向“同城朋友圈”发布“求贤令”“英雄帖”,发动在外本土人才资源协助联络重点企业、科研人才团队揭榜,打破技术瓶颈70余项。聘任东营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华军为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合作共建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东营分院,打造海洋产业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服务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深圳“同城朋友圈”活动现场成功招引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团队赴东营采购考察,达成意向订单金额超千万元。

  自2022年以来,东营市以“同城朋友圈”有效撬动在外本土人才资源回流,扩大了“黄河入海 才聚东营”人才友好型城市品牌效应,2022年发放大学生生活补贴、购房补贴1.71亿元,同比增长93.5%,连续5年实现青年人才净流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永鹏说:“东营市致力打造‘同城朋友圈’,念好乡情引才经,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吸引更多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在外人才已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新时代的东营产业完备、人才济济、创新潮涌,我们正敞开怀抱,以蓬勃发展之姿,深情呼唤在外‘游子’归乡创业、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