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本底 山东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0 10:11:26
来源:新华社

摸清本底 山东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

字体: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5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山东广泛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调查记录到黄河三角洲、泰山-徂徕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物种1923种,崂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物种1697种,调查取得初步成效。

  此前,山东印发《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1-2030年)》,提出查清黄河三角洲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内滨海湿地生物资源种群结构、物种及分布,摸清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侯翠荣介绍,山东启动并完成山东省黄河三角洲、泰山-徂徕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一期)项目,形成了14个专项调查报告及2个总评估报告的初步成果。

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白枕鹤。新华社发(杨斌 摄)

  根据山东省黄河三角洲、泰山-徂徕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调查与评估(一期)项目初步调查成果,已实地记录各类物种共1923种,包括陆生高等植物748种、陆生脊椎动物507种、昆虫213种、水生生物351种、大型真菌104种。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电线杆上的东方白鹳的巢。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目前,山东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528处,其中自然保护区78处、风景名胜区40处、自然公园410处。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范围涵盖了全省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85%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全省陆生脊椎动物达558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110种;鸟类471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30%以上。(记者张武岳)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