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诚意揽青年 着力解决年轻人租房难题-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4 09:42:40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诚意揽青年 着力解决年轻人租房难题

字体:

济南天桥区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内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搞活动,其乐融融。

  又一年毕业季即将来临,城市租房成为毕业生们的关注焦点。一个月只需要支付约600元租金,泰安姑娘小赵便可拎包入住位于济南天桥区的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优惠的租金价格、完善的配套设施、贴心的青年服务,这是全省“优徕青年社区”首批试点。自助厨房互动满满,租客当起文娱委员,全新的青年租房体验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有网友评论说“山东太宠着青年人了”。

  专属租房补贴让利

  青年优徕社区帮年轻人减负

  谈起那些年租房“踩过的坑”,来济南打拼三年的小伙李振不禁皱起了眉头。“平时挺好的房东,退房的时候却各种挑刺儿。”李振说,退租的时候,房东会各种挑毛病,比如某个灯泡坏了就把责任全推给租客,押金不给退。“那次退租,我和房东吵了一个小时。刚租房时房东还承诺灯泡之类的物品坏了给他打电话,他会来修。”

  与李振经历不同,泰安姑娘小赵则在济南找到了“快乐小窝”,只需要支付约600元租金,便入住位于济南天桥区的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还能享受免费的健身房、共享厨房、自习室等公区服务。

  小赵已经大学毕业两年了,如今在离社区不远的一家诊所上班。她所居住的房间有17平方米,温馨明亮,装修时尚,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智能门锁、空调、洗衣机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天下了班,卸掉一身疲惫,小赵喜欢去社区免费开放的健身房跑步健身,或者去自助厨房为自己做一餐美食。24小时安保和管家服务让她独居很安心,这里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也让她结识了不少朋友。

  今年,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被列入全省首批试点。记者从共青团山东省委了解到,在青年需求最旺盛的租房方面,采取“政府出政策,企业供房源,团委强服务”的模式,充分整合各级国有平台公司持有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房等各类房源,共同打造面向青年价格优惠、配套完善、服务贴心的公益性集中住房租赁项目——“优徕青年社区”。

  小赵曾在2022年来济南求职面试时在济南的“青年驿站”免费入住。这座城市的温暖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因为疫情原因小赵回到了老家。在共青团济南市天桥区委的回访中,小赵了解到“优徕青年社区”这个项目,她再次来到济南求职,并顺利住进了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第一次走进房间,共青团天桥区委提供的“青年入住大礼包”就吸引了小赵的注意,其中包括省、市、区人才政策汇编,青年发展服务手册、笔记本,以及展示知名景点、红色教育基地、网红打卡地等内容的“天桥打卡地图”,一下子拉近了小赵和济南这座城市的距离。

  “‘优徕青年社区’确实给我们这种刚毕业的年轻人减轻了负担。”小赵算了一笔账,她所租住的房间市场价为1400元/月。依据《济南市新市民、青年人租赁住房补贴保障标准及办理程序的规定》,她每月可以享受济南市租赁住房补贴700元,同时符合相关条件,还可以享受“优徕青年社区”的专属优惠,折合每月只需支付约600元租金,工资能攒下来不少。

  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的负责人姜立阳介绍,社区的前身是建行建信公司2021年投资建设的黄台青年公寓,一共有741个房间,目前的出租率是85%,18周岁至45周岁的租客可以入住。对于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以享受“优徕青年社区”的专属优惠。

  姜立阳表示,“优徕青年社区”的专属优惠由企业承担,虽然利润有所减少,但通过青春山东APP以及团委的各种青年活动,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升了品牌形象,增加了对青年的吸引力。同时,国企也承担着社会责任,更好地为青年的发展做出贡献。

  公区互动满满社团活动火爆

  与普通公寓相比,“优徕青年社区”有哪些独特之处?近日,记者来到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探访,感受到了浓浓的青春气息。

  “Nora平板支撑70s,张绮1000m 4min30s……”在社区的健身房中,“运动达人秀”的展板格外醒目,年轻人自发在展板上写下自己最新的运动记录,运动氛围满满。

  “临沂小孙推荐:糁粥、八宝豆豉、沂水丰糕……”在自助厨房的黑板墙上,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们写下了自己家乡的美食推荐,并用心配上了粉笔画。

  而在青年活动照片墙上,写有“优徕文娱委员”的姓名和电话,文娱委员都是由青年租客自发担任,组织大家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区青年活动。只要周末有空,小赵都会参加“优徕青年社区”的活动,比如烘焙、流体熊制作,让她感到十分解压。由于报名人数很多,活动发布时参与名额常常需要拼手速才能抢到。

  “优徕青年社区”的租住模式让小赵乐在其中。“普通的租房模式,大家都是关着门,谁也不认识谁。而在‘优徕青年社区’中,大家经常在公区活动,碰见的次数多了,慢慢就熟悉了,渐渐就成为朋友。”小赵说。

  从共青团济南市天桥区委获悉,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入住的青年主要以白领上班族、企业蓝领、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培训学生以及园区公司职员、个体经营者为主。租客年龄主要集中在21到28岁。

  年轻群体社会交往、社会活动的需求旺盛。记者了解到,成为“优徕青年社区”试点后,共青团济南市天桥区委指导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成立楼宇青工委,由基层团组织、公寓管理方、团属社会组织、青年活动骨干、驻区单位共同参与,围绕“社群社交”“就业创业”“成长教育”三项服务功能开展工作。

  在公寓公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佰城仟物文创市集、沙画艺术协会、街舞协会等青年社团的二维码,以及创业青年导师分享会的海报十分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建融家园·优徕青年社区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的形式,组织青年开展各项活动,在活动中逐步掌握入住青年的兴趣爱好以及各类需求,并联系培养青年骨干。探索以青年骨干为核心,以兴趣爱好分类,在社区内组建烘焙、沙画、读书等社团,定期开展社群活动。同时,立足青年多样化成长需求,定期举行职业规划、技能提升、创业培训、读书分享以及心理辅导等活动。

  年内山东将打造完成首批19处“优徕社区”

  为深入推进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多措并举解决青年住房困难,团省委重点针对大中专毕业生和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聚焦过渡住房、租房和购房3方面需求开展专题调研,接受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的17.4万名青年,超过50%对目前住房状况表示不满意。主要问题是,90%的长租房市场以个人房源为主,其中老旧住房偏多,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缺乏物业管理等情况;部分针对青年开发的长租项目多位置较偏,交通、商业等配套不到位,青年“职住分离”矛盾突出;同时,面临个别黑中介、“二房东”租房“套路”,房源信息真假难辨、押金退还难,这些都极大影响了青年事业起步阶段租房的居住体验。

  让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优徕青年社区”为青年提供了一种全新租房体验。记者从共青团山东省委获悉,目前济南市市中区、天桥区,青岛市城阳区作为试点,率先启动“优徕青年社区”建设。“优徕青年社区”整体按照“4个一”标准建设:一套硬件,房间内部设施齐全、“拎包入住”,同时公共区域打造自助办公、学习阅读、运动健身、共享会客、休闲娱乐、自助厨房等功能区;一套软件,联合省建行,依托“青春山东APP”开发线上系统,实现政策查询、房源匹配、线上直租等便捷功能;一套政策,在原有优惠和政策性补贴基础上,再给予青年市场价格10%左右专属租房补贴,最大限度让利青年;同时,联合省建行推出建易贷、建行快贷等众多租房“金融大礼包”;一套服务,将“青年社区”作为共青团基层工作主阵地,重点开展创新创业、成长教育、社群社交三方面的服务工作;同时,引领入住青年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志愿公益、社区治理、基层团建等方面担当责任、发挥作用。

  通过“青年优徕”项目,解决青年在租赁关系中不对等、话语权缺失问题,改变房主与租客之间的“冰冷关系”,让青年有一个“温暖的家”。化解国有平台公司手中的闲置房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破解群团工作“神经末梢不灵敏”问题,不断探索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共青团山东省委聚焦解决青年普遍关注的住房难题,创新实施“青年优居计划”,通过“青年优驿”“青年优徕”“青年优购”三个具体工作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青年过渡住房、租房和购房不同阶段的困难。其中,“青年优徕”项目首批将在全省7市打造19处“优徕青年社区”,提供4003套房源,着力优化保障青年居住环境,助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不断提升留鲁返鲁来鲁青年在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纠错】 【责任编辑:丁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