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减证便民”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7/12 17:35:1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烟台:“减证便民”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

字体:

  山东烟台市县两级196类电子证照证明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共享减免,90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减证办理4408项,减证办理率为49%,实现免证办理事项1619项,免证办理率为18%。市县两级应减免申请材料18885件,已实现减免10136件,材料减免率54%……

  一个个数据背后折射出烟台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切实解决证明材料烦琐和“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以“减证便民”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打造出一条高效便捷的快车道。

  近日,在鲁东公证处办证大厅,张俊一手提着行李箱,一手拿着机票说。“我刚刚接到中介电话,我在烟台的房子,卖了三年,今天终于找到买家了,但我订了去新西兰的机票,三个小时后飞机就要起飞了,我现在急需办一个委托公证。”

  鲁东公证处公证员了解到张俊的情况后,立即为其开启便捷通道,由于事发突然,张俊没有随身携带房产证等相关证件,如果回家取很有可能耽误航班,在这种情况下,公证员让他通过“爱山东”App在线申领了户口本、房产证、不动产信息查询表等电子证照,并向公证员出示,公证员扫描二维码后获取了电子证照相关信息,用于填写表单和存档,前后不到40分钟就为张俊办好了委托公证。如此高效率,让张俊直呼“真方便,你们真是帮了我大忙”。

  为确保群众真正享受到“无证明城市”创建“红利”,烟台市建立了政管办推事项、大数据局促供给、营转办抓督导的“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工作,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提交政务服务申请材料烦琐问题。先后印发《烟台市2022年打造“无证明城市”行动方案》《“减证便民”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减证便民”工作专班,梳理形成烟台市《政务服务事项应减免申请材料清单》《可共享电子证照证明清单》《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通用清单》三张清单,组织各级各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方式减免提交申请材料,持续提升申请材料减免率。

  烟台市还在全省首创证照和数据中台服务模式,推进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截至目前,烟台市县两级59类应发电子证照证明同步制发,完成市电子证照平台与6个市级自建业务系统的对接,196类电子证照证明在政务服务领域共享减免,全市“减证办”“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6027个,减免相关证明材料10136份。

  针对经营主体重复迎检等痛点,烟台市还搭建“涉企联合检查平台”,构建了以“系统自动匹配、部门联合到企”为核心的涉企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原则上所有涉企检查,包括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日常性检查,以及上级任务落实、投诉举报处理等专项性检查,均纳入到联合检查平台管理,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构建起系统联通、多级联动、规范高效、智能精准的“互联网+监管”体系,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