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8/07 08:54:5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各地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字体:

  12平方公里空间范围,生态功能区占60%……在黄河北岸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一座生态商务区(EBD)正在向绿生长。

  EBD是一种全新的城市和产业园区形态,与中央商务区相比,它更注重营造以人为本、生态保护的城市空间。今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EBD,目前已有多个重点项目开工。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山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上半年,山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等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蓝绿空间占七成的起步区新城

  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展厅,观看起步区空间规划,最突出的感受是蓝绿空间占比大。

  “起步区不是要简单复制一个老城,它的定位是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蓝绿空间占比要达到70%。”济南市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说,起步区以黄河为生态脊梁,依托水系、湿地、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构建“一带七廊多节点”的网络化生态安全格局,打造“一城五团十六区,九镇百村嵌田园”的优美城乡空间格局。

  每一个项目都体现绿色理念,每一栋建筑都是绿色建筑……在起步区,绿色低碳不仅体现在规划中,还落实到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建立了绿色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编制了《“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目标体系与规划导则》,出台了绿色项目、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的服务规程,确保各项绿色指标落到实处。”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副部长于宗晓说。

  以产业发展为例,起步区大力引进绿色低碳和高科技产业。“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落户4个中科系重要院所,建立起研发中心、转化中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应用融合的全链条产业发展体系,成为起步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济南先投资产运营集团总经理解加伟说,起步区已引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优质项目162个,总投资近4000亿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起步区将以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市政为主抓手,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李国祥表示。

  迎来旅游旺季的长岛

  8月,长岛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在长岛北城服务区的海边,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赶海。“我们住在附近的民宿,第一次体验都是球石的海滩,真是太漂亮了!”来自淄博的游客冯女士说。

  而在过去,冯女士赶海的地方却是另一番模样。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长岛大面积养殖扇贝、牡蛎、海参等海产品,这里到处是育保苗场。“育保苗场排放出大量的养殖污水,对近岸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海底森林’逐年稀疏。”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海洋发展科科长初文彬介绍。

  近海养殖鼓了腰包,却破坏了环境。痛定思痛,长岛人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近年来,长岛腾退近海养殖1.3万亩,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同时争取专项资金近6.6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5个,整治修复受损岸线37.1公里,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由38%提升到87.7%。通过持续的生态治理修复,长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海洋生态资源和生物群落明显恢复,大叶藻、鼠尾藻等藻类在海岸随处可见,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极高的东方白鹳、斑海豹、黄嘴白鹭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多。

  保护好“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长岛整合“海、岸、山、岛”元素,推动生态游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长岛进岛总人数达到59.56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7.45%。

  “绿色、零碳”的储能谷

  “这是目前市场上最大功率的光伏组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并可以显著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7月25日,在淄博齐鲁储能谷,淄博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轶群指着展厅内的700瓦大功率光伏组件说道。目前,这一产品已经投产,很受市场欢迎。

  一座拥有120年历史的老工业城市,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转型升级?淄博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全力打造新能源制造业等产业,齐鲁储能谷就是淄博结合产业基础优势和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着重打造的“绿色、零碳”样板园区之一。

  齐鲁储能谷由零碳智慧创新产业园、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创新产业园以及零碳智慧研究院共同组成。“目前,光伏组件、储能集装箱、固态锂电池等产业项目已建成投产,汇聚海博思创、北京卫蓝、杭州蓝固等国内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集群发展,为形成千亿级产业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家奎说,齐鲁储能谷以储能为核心产业,聚合打通风电、光伏及电芯上下游链条,打造先进的风、光、储产业聚集地。

  能源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山东以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海上风电、海上光伏、胶东半岛核电、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一体化、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地化、规模化跃升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8381.8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41.8%,比2020年提高11.7个百分点。(完)

【纠错】 【责任编辑:丁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