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打造“红色引擎” 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8/14 17:01:21
来源:高唐县委宣传部

山东高唐打造“红色引擎” 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唐县立足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实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红色引擎”,构建“红色网格”,建设“红色驿站”,打造“红色物业”,以“红色动能”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活力,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密织“红色网格”,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体系

  立足区域融合,加强社区“大党委”建设,选配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物业公司经理、离退休党员等担任兼职委员,选派17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社区重大事务。加强组织建设,建立157个小区(网格)党支部、545个楼栋党小组,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在所有共产党员户统一悬挂党员标识牌,在小区单元楼栋公示党员信息,推动小区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觉接受居民监督,发挥小区党员作用,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协商议事、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建设 “红旗驿站”,着力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

  积极推进在居民小区设立“红旗驿站”,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示范带动,小区党员、物业公司和居民主动参与”的小区党建管理服务体系,将党建工作下沉到小区,打通联系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激活城市党建的“神经末梢”。

  截至目前,高唐全县建成居民小区红旗驿站117处,科学设置布局和标识,整合党建、治理、服务功能,推行工作日坐班、节假日值班、错时上下班、为民服务代理等制度。

  打造“红色物业”,推进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创新

  成立高唐县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加强党对物业服务行业的领导,建立以企业党组织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双重管理机制,打造了5家红色物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强化典型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居民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坚持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实到第一线,组织开展“市民接待日”活动,物业服务企业每月第一个周六和最后一个周六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更好地为业主解决实际困难。建立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全面规范物业企业党建、企业项目设立运行和项目服务管理,提升居民的满意度。消除物业服务空白区,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单位家属院等进行普查摸底,依托街道、社区对117个老旧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