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大党建”格局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8/14 17:00:41
来源:高唐县委宣传部

山东高唐:“大党建”格局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高唐县深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主线,不断探寻破解城区基层治理瓶颈密码,在不断探索中培育出一批推动性快、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高唐红”党建品牌。其中,“红色业委会”党建品牌迅速“出圈”,有效解决老旧小区自治能力不足、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打开小区自治、善治新局面,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与县域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创新平台筑红堡

  在高唐县,有这样一群美如画卷的花园式社区,小区管理井然有序、居住环境健康宜人、邻里相处文明和谐。在党员组成的“红色业委会”带领下,陆续开展更换物业、增设车位、加装监控、修缮路灯、清理池塘等一系列“万家灯火明·幸福家园美”的专项党群携手服务行活动,打开居民自治、善治、乐治小区治理新局面。“红色业委会”党建品牌的创建成功,蹚出一条转型重生、华丽蝶变的社区领航治理之路。

  在高唐县,设有“红色业委会”的小区共有223个。为保障“红色业委会”的高效运行,高唐县充分整合小区闲置资源,因地制宜打造143个集党员学习、活动、会议以及特定群体综合服务于一身的“红旗驿站”,除宣传展示、便民服务、培训交流、党群议事、文体活动等常规区域设置外,结合小区居民需求增添“智慧养老中心”“流动党员服务站”“党组织孵化中心”“红色教育展厅”等个性化区域,更好地将居民的问题解决在“家门口”。通过“红色业委会”党建品牌的不断创新,“大党建”格局赋能居民自治能力不断提升。

  建实队伍铸红盾

  随着居民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同的居民需求相差甚远,为进一步破解个性化、多元化服务缺失问题,高唐县不断建强、建实、建优“红色业委会”队伍,从党组织和业委会组建入手,将热心公益、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吸纳进业委会。其次,在全县范围内推动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应建尽建,确保党组织在小区自治全环节的有效覆盖。通过社区队伍的不断壮大和专业化培训,居民社区活动参与度持续提高,实现群众从被动参与到主动融合的转变,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和邻里关系。

  做优服务葆红心

  为实现困难问题解决“零跑腿”,高唐县以“排忧解难、热情服务”为主旨,在各社区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5412名党员群众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业主大会等形式,征求800余条居民意见建议,形成需求清单,并以需求清单为基础确定治理项目,社区党委则召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及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开展项目可行性分析,通过搭建轻松的对话平台,进一步融洽党群感情,增强基层堡垒的凝聚力。

  另外,“红色业委会”还通过下发邀请函、需求单,动员居民应邀“认领项目”,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定期公示年度最佳认领项目和最佳认领人,带动各类群体共管共治、共建共享。(张鹏)(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