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100万亩 实现"一条红线管生态"-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8/16 08:48:44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100万亩 实现"一条红线管生态"

字体:

  8月15日,全国生态日山东主场活动在蒙阴县举办。近年来,山东全省的绿色成就十分耀眼。全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100万亩,占全省国土空间面积10.3%,实现“一条红线管生态”;产业结构稳步提升,新兴产业正成为工业经济新支柱。2022年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超过80%、达到83.0%。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  

  “鸟”看生态山东

  生态好不好,看看鸟儿就知道。青头潜鸭、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动物落户安家、繁衍生息,黄河刀鱼、江豚消失多年后重现黄河口……美丽山东的名片时刻闪耀着生物多样性的灵动美好。

  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山东始终靠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山东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实施细则》等出台,到全省广泛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再到开展229个生态质量样地监测,初步构建全省生态质量样地监测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山东担当,取得了巨大生态改善成果,书写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动人篇章。

  作为“鸟类国际机场”的山东东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数量从187种增加到373种,同时正在申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

  “高颜值”的水清岸绿

  在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美丽中国”是个高频热词。“美丽河湖”是美丽中国在水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2021年,生态环境部按照“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内涵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工作,经过多轮筛选,山东的淄博马踏湖、日照水库脱颖而出,分列优秀案例第一名和提名案例第二名。

  泰安东平湖是山东第二大湖泊,上世纪80年代,受网箱养鱼的普及,湖边餐饮污水直排等影响,局部水域水质恶化为劣V类,生态破坏严重。为改善东平湖水质,泰安市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持续开展清网净湖、餐船取缔等九大攻坚行动,系统推动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今的东平湖,不见“竿连竿”,再现“水连天”,湖区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震旦鸦雀、青头潜鸭等珍稀物种日渐增多,因湖衍生的生态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让周边群众吃上了“生态饭”,端上了“金饭碗”。

  “1—6月,山东全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82.4%,同比改善9.8个百分点,优于国家下达年度目标13.8个百分点;Ⅴ类及以下水体保持动态清零。黄河干流全线达到地表水Ⅱ类,小清河干流优良水体比例为100%,济南、枣庄、济宁、聊城、菏泽5市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全省累计3个月水质同比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一,累计2个月位居第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郭琦说。

  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使全省重点河湖的生物多样性也日益丰富。黄河口发现了多年未见的黄河刀鲚、江豚,中华鳑鲏时隔60余年重现小清河,微山湖古运河河道发现被称为“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这一系列濒危指示物种的发现,彰显了山东多年治水工作的成效。

  环保产业向“绿”前行

  环保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勃勃的环保产业正成为山东经济发展新的绿色增长点。

  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度山东生态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企业营业收入全国第三,企业环保业务收入全国第四。根据山东省统计,2022年度,山东省生态环保企业共有3756家,年营业收入总额4130亿元,从业人数达22.3万人。全省环保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约占全省GDP的4.7%。

  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门类齐全,领域广泛,涵盖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各个环保细分领域,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在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污泥处理处置设备、VOCs治理设备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环保营业收入过1亿元的环保企业已有231家,环保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有15家。全省环保上市公司有23家,占全国11.1%(全国208家)。2022年,经省政府批准,山东组建成立省环保发展集团,为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增加了新引擎。(李殷婷)(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