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新路径 绿水青山有了"生态身价"-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8/22 09:18:4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新路径 绿水青山有了"生态身价"

字体:

  集吃、住、玩和会议接待于一体,房间和餐厅都是超大落地窗,透过每一扇窗都能看到一幅风景画……蒙山脚下的蒙阴县桃墟镇百泉峪村里,藏着一座特色酒店——蒙山养心园。这个月,酒店刚刚完成三期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营。“多亏了生态价值贷,我们村里的接待能力更强了。”百泉峪村党支部书记方国明欣喜地说。

  百泉峪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过去的穷山村变成旅游打卡地,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凭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仅有100多户人家的百泉峪村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游客越来越多,早先建设的旅游设施却日渐老化,百泉峪村的乡村旅游产业亟须改造升级。然而,不论是提升整体环境,还是增强接待能力,都需要不小的资金投入。

  正在方国明发愁的时候,一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为百泉峪村解决了资金难题。2021年9月,蒙阴县发布山东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根据报告,百泉峪村生态产品总价值达到7270.56万元。2022年3月,蒙阴农商银行基于GEP核算报告创新开发了GEP贷,给予百泉峪村3个贷款主体共4300万元授信额度。

  “4300万元贷款中,有2000万元是对蒙山养心园的直接授信,有2000万元用于村民改造提升农家乐,另外300万元用于村党支部领办的旅游专业合作社提升改造乡村旅游设施。”方国明介绍,GEP贷进一步提升了村里的接待能力和条件,如今的百泉峪村,95%的农家乐进行了改造,配套完善了旅游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室外文化广场、A级厕所和路、水、电、路灯等设施,形成了以会议、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改造后的蒙山养心园可解决160名村民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在实际转化过程中存在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蒙阴县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模式,在全国率先搭建县级生态资源大数据平台,形成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管控清单“三个清单”,与中国环科院合作,探索建立了体现北方山区生态系统特征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建立全国首个县级GEP一键核算平台。依据GEP核算成果,吸引金融机构参与,因地制宜开发出“生态贷”“碳金融”“GEP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有效推动生态资源变资产资本。

  “通过生态资源大数据平台和GEP核算,我们摸清了生态资源家底,明确了生态产品价值,推动‘绿水青山’可量化、生态资源金融化、生态产品市场化、生态产业多元化,拓宽了‘两山’转化通道。”蒙阴县常务副县长朱丽霞说。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快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点难点堵点,山东省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将济南、东营、烟台、泰安等4个设区市,荣成、蒙阴等16个县(市、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等2个功能区纳入试点地区名单。

  在试点任务上,山东省创新提出“必选动作+自选动作”试点模式,试点地区除需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探索外,还可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生态资源权益指标交易、生态保护奖惩、创新金融支持模式等四个重点方向中,自主选定1至2个优势领域进行重点探索。根据进度安排,预计到2025年,试点地区基本形成一套有力支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算及结果应用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王建 张圣虎)(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