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高新区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8/23 16:29:5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潍坊高新区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

字体:

  位于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山东润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品检测业务,单食品检测一项已进入国内前50名。前不久,润达检测将“触角”延伸到医疗包材领域,实验室建设、资质申请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年底前实验室资质就能申请下来,马上就能开展业务。”润达检测常务副总经理侯新贵告诉记者,企业发展离不开潍坊高新区的支持。

  如何支持检测行业发展?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牵头,联合润达检测等13家第三方食品和生态检测行业重点企业和3家高校,成立了潍坊市智慧检测联盟。联盟旨在通过强化高端人才引领、软硬件资源共享,挖掘校企合作创新潜力,实现技术创新化、企业高端化、行业智慧化发展。“我们充分发挥联盟成员优势,提升智慧检测服务行业能力水平。发挥园区平台和企业设备优势,建设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科研合作与资源共享平台,加快行业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建立和完善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转化机制,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戴曰慧说。

  检测行业属于服务业范畴。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把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抓手,集聚优势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努力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今年以来,我们聚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聚焦服务业升级赋能,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壮大企业群体,推动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潍坊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张霞说。

  智慧检测联盟为检测服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企业的集群集聚,则为产业创新赋予了澎湃动能。

  潍坊和利时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深耕智慧供热领域,是国内少数拥有建设智慧供热管理系统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日前,公司刚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们主要是通过智慧供热软件平台建设,实现供热管理规范化、运行调控智能化、考核评比数据化。”潍坊和利时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方睿说。

  作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潍坊软件园聚集了200余家企业。今年,园区内新认定省级瞪羚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5家,均创历史新高。“园区着力构建企业梯次培育和创新评价机制,持续提高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水平,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潍坊软件园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徐强说。(张蓓 赵世军)(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