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行走的思政课”点燃少年爱国情-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9/06 17:21:42
来源:新华网

山东高唐:“行走的思政课”点燃少年爱国情

字体:

  “高唐抗日烈士彭金良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仅22岁,在短暂的一生里,他用生命在革命史上留下了灿烂一笔,生前留下的一把刺刀见证着彭金良的钢铁意志……”9月5日,在聊城市暨高唐县2023年“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英烈故事进校园活动中,一堂沉浸式“大思政课堂”在当地春长小学开讲,鲜活生动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让师生们热泪盈眶。

  近年来,高唐县把红色文化传承同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将“红色+思政”灵活运用到“立德树人”全过程,以“行走的思政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将孔繁森精神、楷模事迹、英烈故事引入“开学第一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我的父亲退伍之后,舍弃济南的工作,以陵园为家,把烈士当成自己的家人。我继承父亲遗志,为48位烈士守忠骨。把红色精神讲给下一代,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作为“行走的大思政课”的宣讲人,山东省道德模范、高唐县琉璃寺镇徐庙村村民张曰平表示,用先烈的英雄事迹来教育后人,让孩子们不忘历史,努力读书、报效祖国,是一件使命光荣的“大事”。

  “她用38年的时间只为了做好一件事,把农民的事当成是天大的事,她就是齐鲁时代楷模杜立芝。”来自高唐县融媒体中心的宣讲人盛殿华,从身边楷模杜立芝工作、生活的点滴小事讲述,引起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互动。

  让思政课走出课堂,融入红色,在行走中坚定信仰,绽放光芒。在春长小学的校园,“难忘英烈那句话、难忘英烈那面孔、难忘军旅那段情”展览吸引众多学生驻足观看。由聊城手表厂退休职工桂志仁创作的50幅《初心永远薪火相传——写给青少年的山东英烈故事》展板,让学生们与英烈跨时空重逢。

  “行走的思政课”既连接课内,也连接课外;既要强精神,更需健体魄。高唐县将“警棍盾牌操”带入小学校园,在绿荫运动赛场展现“沙场秋点兵”,让学子们树立国防观念。

  近年来,高唐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建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团,走进校园讲述英雄事迹和红色革命故事,受众1万余人次;组织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薪火相传 红满校园”、红领巾讲解员宣讲全军十大英模事迹等系列宣讲活动,受众达1.4万余人。

  同时,高唐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部门齐抓共管,即重点打造校内校外两支队伍、抓牢德育教育三大平台、深化立德树人五项行动,逐步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心理等各场域良性互动的全环境育人体系。

  “我们将在爱国主义教育、英烈故事宣讲和国防知识宣传等方面逐步形成自身特色和亮点,继续深化红色文化与国防教育相结合,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上好‘行走的思政课’。”高唐县委副书记崔行飞表示。(李鹏)(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