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查 | 山东荣成打造“天鹅”特色旅游品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9/12 09:31:58
来源:大众日报

蹲点调查 | 山东荣成打造“天鹅”特色旅游品牌

字体:

  初秋的阳光映射下,荣成天鹅湖平静得像一面海蓝色的镜子,鸥鸟或碧空翱翔,或水面游弋。岸边树木葱郁,芦苇随风摇曳。

  再过一个多月,就会有成千上万只大天鹅从西伯利亚、蒙古国等飞行几千公里来到荣成,在这里栖息5个多月,直至来年3月再次迁徙。为了保护这些美丽的精灵,荣成市先后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21个岸线修复项目。大天鹅的到来,也吸引着大量游客来拍天鹅、品海鲜、住民宿,为荣成每年带来上千万元的旅游收入。

  “大鹅见我,就像孩子见妈”

  每天,69岁的刘志斌和68岁的赵淑珍都要驾驶着电动巡护车,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穿梭。“我俩负责的区域有十来公里,看看有没有人闯入、有没有鸟受伤……”刘志斌夫妇是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专职管护人员,手机里的“齐鲁野保”App会实时记录他们的巡查轨迹,每日必填的巡护记录簿上则记录着环境状况、野生动物资源情况、人类活动情况等内容。

  2017年,刘志斌夫妇从齐齐哈尔到荣成养老,被美丽的大天鹅吸引,正逢保护区招聘管护员,两人当即报了名。“一干就是七年,跟这些大鹅都处出感情来了。”赵淑珍说,两人的工作并不轻松,尤其是在每个天鹅季,每周要背着喷雾器消毒一次,还要定时投喂大天鹅。“大鹅刚来时比较累,得给它们加餐;赶上暴风雪,它们不好找食儿,也得加餐;临走前,为了给它们储备能量,又得加餐……上个天鹅季,单是我俩就投喂了37吨玉米粒。”

  走到天鹅湖畔的一处栈桥,刘志斌吆喝一声“开饭啦”,桥下顿时响起“嘎嘎”的回应,两只大天鹅从荫凉处游出冲着刘志斌仰头示意。

  “它俩都有残疾,飞不走了,我养它们四年了。”刘志斌说,在几公里外也有两只落单的大天鹅留在了天鹅湖,“每天都得过去看看,喂一次。”若是在天鹅季,他拎着一桶玉米粒出现在湖边,一吹哨子,就有几百只大天鹅把他包围,“大鹅见我,就像孩子见妈。”

  重点保护区域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

  “在荣成的各处海湾、水库等经常碰到大天鹅,像成山镇隆霞湖、港西镇白沙湖、荣成市区的樱花湖……全市的越冬天鹅有上万只。”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局工程建设科工作人员王红云说,为了善待大天鹅,荣成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下足了功夫,“光是天鹅湖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就累计投资3亿多元,完成了80公顷生态湿地修复,还有沙坝生态整治、清淤、打造景观水系等一系列工程,而且配套建设了5000吨污水处理厂。”

  总面积1675公顷的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由天鹅湖、马山港、养鱼池湾等几处天然泻湖组成,丰富的食物和优质的水环境吸引着近7000只大天鹅不远万里来越冬,是国内最大的大天鹅种群越冬栖息地之一。

  “除了大天鹅,这里还生活着野鸭、白鹭、黑尾鸥等203种水鸟,共约3万只。”保护区综合科工作人员陈璐介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每天安排人员进行全面巡查,并安装了48套视频监控设备,对重点保护区域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我们还联合7个相关部门建立了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调联动机制,每月开展1次联合执法。”

  在天鹅湖之外,各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也在不断持续。6月,位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港西镇的朝阳港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完工。“我们投资2.6亿元,用两年的时间,让19公里的海岸带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王红云说,“我们有信心在今冬就把大天鹅吸引过来。”

  大天鹅带火特色旅游

  荣成市以全城之爱善待大天鹅,大天鹅也回馈给这座城一条天鹅经济链。

  凭着“冬赏天鹅”这块招牌,荣成市的旅游四季常旺。仅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上个天鹅季就吸引观赏游客21.3万人次,文旅收入达1854.6万元。“今年6月到8月,全区主要景区景点接待游客363.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8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80%、70.3%。”度假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于波介绍。

  旅游热催生大量精品民宿。与天鹅湖一路之隔的金龄·天鹅湖青波里民宿,由一片胶东海草房民居改建而成,今年荣膺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的“五星级旅游民宿”。“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无处不在的天鹅元素,就算是躺在床上也能看见大天鹅。”金龄康旅威海基地负责人王建忠介绍。

  “这三个月,毛收入能有20多万元。”今年6月,成山镇成山三村居民李俊男的海舍民宿也开业了,每日的入住率达90%。海舍民宿由李俊男家的一处二层别墅改建而成,总共9个房间。李俊男说,荣成的旅游旺季从“五一”假期持续到国庆节,从10月中旬到次年3月中旬又进入火爆的天鹅季,“计划明年再启动一栋别墅的改造。”

  当下,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正加大规划力度,把大天鹅、海洋牧场、海草房等特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造“冬赏天鹅、夏游牧场,住海草房、吃渔家饭”特色旅游品牌。(陶相银 李钟芸 秦先达)(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