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闭环”机制推动村(社区)巡察整改获实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9/21 07:41:12
来源:荣成市委宣传部

山东荣成:“闭环”机制推动村(社区)巡察整改获实效

字体:

  “有的村议事不规范,事前酝酿不充分,对‘三重一大’事项应议未议、先行后议、议事准备不到位”“有的村‘三务’公开管理不到位,公开栏更新不及时、公开内容不规范”......

  近日,山东省荣成市印发了第四轮镇村一体巡察共性问题通报,通报直指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屡改屡犯的重点问题,共列举出镇街层面35项、村(社区)27项典型问题,要求各镇街对照共性问题开展自我体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这是荣成市运用好巡察成果、扩大巡察监督效应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荣成市探索建立问题通报、未巡先改、巡后整改、监督检查的全链条“闭环式”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补齐一批短板。定期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开展综合分析,列出共性问题清单,尤其是针对巡察反馈后已经整改但“屡巡屡有”的问题,及时向荣成市委汇报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推动已巡察党组织“巡后彻改”、未巡察党组织“未巡先改”。

  同时,为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荣成市在每一轮巡察反馈后,针对重点问题分层分类开展整改约谈。其中,分包联系镇街的市领导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约谈农村工作片各村党支部书记,直指问题、传导压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

  此外,为强化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荣成市出台了《关于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健全完善荣成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三方会商工作机制,全过程跟踪督导巡察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把巡察整改纳入“清廉村居”建设,督导镇街纪(工)委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市委组织部将问题整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抓好组织约谈、培训、提级述职等日常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质效与基层党建质量“双提升”;宣传、审计、财政等部门强化职能监督,围绕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的。

  “下一步,针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系统性问题,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专项治理意见,持续推动全市层面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荣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