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区方下街道:立足特色产业带动全面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1/02 15:15:50
来源:济南莱芜区委宣传部

济南莱芜区方下街道:立足特色产业带动全面发展

字体:

  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是蔬菜主产地,大棚蔬菜之乡。近年来,方下街道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以组织振兴为总牵引,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方下街道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抓实党建品牌建设。创建“服务零距离,满意在方下”党建品牌,融合打造形象化党建品牌标识,明确创建目标,开展进村、驻企督导员进企“双进”活动,擦亮品牌底色,提高服务水平。

  同时,该街道重视抓实机制建设,完善抓党建促振兴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联党建工作区,机关干部包联村居,村干部包联党员,党员包联农户的“四联”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和“强基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以产业振兴为保障,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产业是盘活农村经济的关键,做活产业能够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工作中,方下街道积极打造粮蔬生产基地,实现“粮丰蔬优”,锚定温室蔬菜种植、粮食生产等支柱产业,强化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和品牌培育,成功打造了以大棚蔬菜种植和规模化粮食种植为基础的粮蔬生产基地。

  另外,该街道注重实施“一村一业”,助推特色产业“百花齐放”。深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以一河一路产业振兴带(大汶河、泰莱路)、长埠岭区域经济发展隆起带为突破口,因村制宜定产业、推模式、创品牌。截至目前,大辛庄太空菜、刘家庙黄骨鱼、冶河民宿、龙泉官庄辣酱、龙口仙菇等“一村一业”项目塑形成势,各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壮大。

  以生态振兴为滋养,提升乡村振兴底蕴

  该街道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持续开展“全参与、全覆盖”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成袖珍公园36处,推动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增“颜值”、提“气质”, 实现“面子”“里子”齐提升,村容街貌焕然一新,“西美”生态新格局初见成效。

  同时,该街道突出“两河流域生态景观带”主轴,从休闲农业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流域打造等多维度切入,营造全民共享的水岸文化公园,展现靓丽滨水景观画卷,初步构建了方下街道生态滨水长廊。

  下一步,方下街道将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的措施,打造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局面。(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江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