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美丽海湾建设造就迷人桑沟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1/03 16:35:5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荣成:美丽海湾建设造就迷人桑沟湾

字体:

  深秋时节,山东省荣成市桑沟湾城市湿地公园美不胜收,大片金黄的芦苇迎风摇曳,处处碧波盈盈,翩翩起舞的大天鹅、悠闲游动的秋沙鸭……组就一幅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迷人画卷。这片汇集了诗意和美丽的湿地,正是桑沟湾作为美丽海湾的生动缩影。今年8月,桑沟湾以“美丽海湾建设的精致模式”为主题,入选国家级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桑沟湾地处荣成东部沿海,海岸线全长82.6公里,海湾面积259.3平方公里。如今的桑沟湾,沙细、滩软、水清、潮平,有各种生物400多种。但在多年前,因为湾内养殖区密布,沿线工厂企业集中,又缺乏系统规划管理,海湾环境质量曾受到很大影响。

  近年来,威海、荣成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以美丽海湾建设为契机,对桑沟湾进行综合整治,近岸2000米的海上养殖全部清退;拆除小养殖、小冷藏厂600多家;打造智慧环保综合管控平台,重点污染源全部智慧监管;实施岸线及湿地修复项目20个,修复海岸带26公里,恢复自然岸线20公里;修缮省级传统名居13处、打造海草房主题院落群50多处、开发实施文旅项目76个……

  在威海全领域、全要素、全环节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威海和荣成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把精致理念融入美丽海湾建设,以实现桑沟湾精细管理、精明增长、精致提升。

  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创新治理体系,实现精细管理。在桑沟湾,荣成市整合河湖湾管护职能,在省内率先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在镇街设立专职办公室,把责任落实到市、镇、村,建立考核责任制,实现河湖湾联动、水陆岸共治;划定108个网格,镇街、村居、渔港、沙滩使用单位责任到人,建立“河湖湾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监管。

  以产业升级为方向,创新转型路径,实现精明增长。在桑沟湾探索实施了“浅海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被联合国和亚太水产养殖中心向全世界推广;成立唐启升院士工作站和全国首个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开展浅海贝藻养殖固碳技术集成与示范;落地全国首单海草床碳汇和贝类碳汇指数保险,开创蓝碳生态价值转化先河;启动全国首个海草床修复项目,栽植鳗草3000万株。

  以湾城融合为目标,创新建设理念,实现精致提升。荣成市桑沟湾纳入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建成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百公顷黑松林、千亩防护林、万株樱花树成为独特风景。在高质量管护的同时进行高品质提升,拓展配套服务功能,推广“公园+商业+休闲”模式,建成“城市会客厅”。

  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连续多年100%,5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在此栖息,建成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成一批环湾公园,成功举办滨海马拉松等系列品牌赛事和沙滩音乐节等各类娱乐活动,每年吸引外地游客300多万人次……桑沟湾综合整治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