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济南·莱芜文旅惠民消费季非遗游园会开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1/09 10:51:02
来源:济南莱芜区委宣传部

2023年济南·莱芜文旅惠民消费季非遗游园会开幕

字体:

  11月8日,“玩转非遗 乐享唐风”2023年济南·莱芜文旅惠民消费季非遗游园会暨乡村振兴文化顾问与中心村结对活动开幕式在莱芜区大王庄镇独路村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展示传统技艺、美术、民俗、美食等多类非遗项目,凸显地域特色及文化内涵,点亮群众文化消费生活,加快乡村振兴文化顾问与中心村结对工作推进,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古色”让小山村绽放光芒

  大王庄镇独路村历史文化悠久,这里有2600年历史的齐长城天门关,有古树名木群“唐朝板栗园”,千年以上的板栗树就有127棵,其中有一棵1300多年树龄的板栗树是济南市“十大树王”,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活动现场,千年文化与非遗在这里碰撞交织,谱写一曲韵味悠长的发展新曲。非遗技艺展演、古风游戏、集章兑福,营造三步一景五步一诗新体验。

  唐风余韵让传统非遗味更浓

  本次活动中,莱芜梆子、莱芜木版年画、莱芜口镇南肠、传统干烘茶、陈家糕点、一景鱼拓画等,游客可以现场体验或品尝;还有汉服秀、非遗文艺展演、古风小游戏等,在别样的“非遗游园会”一一上演。“玩转非遗,乐享唐风”,非遗和唐风的碰撞,演绎不一样的奇妙游园之旅。

  传承“非遗”赋能乡村振兴

  开幕式上开展了乡村振兴文化顾问与中心村结对仪式,既有莱芜区文化馆、美术馆负责人,还有莱芜区戏剧家协会主席、艺术团团长和国家级演员等等,动员广大文化人才、文化工作者下沉一线,丰富乡村文化活动,提振农民精气神,增强农村凝聚力,树立文明导向,培育社会风尚,赋能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既有振奋人心的鼓乐、明艳动人的汉服秀,也有政校携手、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电商助力、文化惠民等活动,让大家更好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莱芜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非遗资源的挖掘整理、内涵阐释、价值利用,让越来越多的非遗保护项目焕发新生、绽放光彩。”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美玲表示。(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