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潍坊港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码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1/14 17:38:00
来源:潍坊滨海融媒体中心

山东港口潍坊港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码头

字体:

  在山东港口潍坊港粮仓屋顶,3.3MW的光伏电站已经建成投用,年均发电量约361万kWh的光伏电站,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电力运行模式。“我们利用粮仓屋顶3万㎡闲置空间建设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光伏电站日均发电量11000度,港区日均用电量4800度,潍坊港区清洁能源使用率提升明显”。山东港口潍坊港项目负责人张磊说。

  同时,港口积极布局风电,拟在潍坊港东作业区规划建设4台单机容量6.7MW风电机组,总装机规模26.8MW,并配套20%、2小时储能设备,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为6935万KWh,利用港区自身资源优势,实现就地消纳,助力绿色港口项目建设。

  在港口集装箱码头,数十台无人集卡车正有条不紊的运转。为建设绿色港口,潍坊港采购电动堆高机和电动无人集卡车投入运营。配套建设10台320KW直流双枪充电设备,具备超宽的电压输出范围50V-1000V,可全面满足潍坊港新能源集卡、新能源重卡、新能源堆高机、新能源装载机、新能源正面吊、新能源叉车等新能源国标车辆快速充电需求。充电桩同时具有数据传输功能,配备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使用情况和电量。“充电桩投用后,费用比之前节省了一半,同时消除尾气污染。”山东港口潍坊港集装箱公司调度室值班长马建勇指着不远处的充电桩说。

  “下一步,山东港口潍坊港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低碳港口建设,着力打造‘智慧+绿色’港口模范。”山东港口潍坊港安全环保科技部部长艾常师介绍道。(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