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1/17 15:45:04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字体:

  11月17日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监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控策略和方法,监管成效明显。

  编码登记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自2019年全国统一部署编码登记工作以来,山东省通过创新实施“零跑腿”服务,累计摸排机械70万台,生成编码68.1万台,数量持续稳居全国首位。

  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加强。制定全省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每月监督检查机械的比例不低于编码登记总数的2%,其中排气抽测不低于20%。2023年以来,山东省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3万台(次),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结果,山东省监督检查数量稳居全国首位。

  非现场监管能力稳步提升。印发《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线监控及联网技术要求》,统一全省安装和联网要求,提出2025年年底前实现安装联网全覆盖目标,实现对机械“知其所踪”,运用“电子围栏”进行远程管控。

  区域、场地管控力度持续加强。2022年完成第二轮高排放禁用区调整工作,全省统一将高排放机械禁用区扩大到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驻地,区域内全面禁用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机械,大幅压缩高排放老旧机械使用空间,升级完善信息监管平台“进出登记”模块和微信小程序,在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物流园区等单位大力推行进出场(厂)登记制度,杜绝不合格机械进场(厂)作业。

  老旧机械淘汰更新和清洁化发展扎实推进。开展老旧机械淘汰更新试点,争取省级奖补资金2000万元,完成淘汰更新老旧机械4196台;起草山东省全面推进老旧机械淘汰更新工作方案,明确实施目标和任务措施,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