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解锁幸福密码 点亮美好生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2/01 15:12:31
来源:荣成市委宣传部

山东荣成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解锁幸福密码 点亮美好生活

字体:

山东省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航拍图

  路面干净整洁,邻里和睦友善,东面花园别墅、商业街整齐划一,北面渔船往来穿梭……近日,笔者走进山东省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

  多年来,青鱼滩社区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坚持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提升治理效能,努力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是以寻山集团为主体的村企共建社区,自2019年至今,陆续合并青鱼滩村、大水河村、黄家庄村等6个村。为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该社区创新推行了“三网”融合、信用社区、温情服务三个机制,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近年来,青鱼滩社区针对期愿类型有异、氛围环境不同,将原有4个地理区域网格重新划分为4个社区居民网格和1个集团专属网格、1个海上专属网格,并逐步推进延伸和融合,形成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民网格、集团网格、海上网格“三网”全覆盖。依托社区居民网格基础作用,通过定期召开月度民情恳谈、网格联系等会议,帮助群众规避风险隐患、理性处理纠纷,有效减少问题发生。

  青鱼滩社区依托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将房租、物价不合理上涨等行为纳入信用扣分考核,将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主动反馈和化解矛盾纠纷等行为纳入奖分考核,社区干部、网格员针对诱发隐患的矛盾纠纷果断介入,防止发酵升级,今年以来,共调处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50余起,成功实现“矛盾不出村、风险不外溢”,打造了青鱼滩信用社区品牌,得到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肯定与好评。

  “相亲相爱一家人,大事小情有社区”,是青鱼滩社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企业+村居”社区管理新模式的工作目标。该社区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风文明大舞台等文化活动窗口,借助调查问卷、居民座谈等形式主动摸排居民的诉求难点。

  “让社区居民、职工幸福和睦,始终是社区的首要工作。这些年我们社区的主要服务、福利措施,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社区和谐了,群众的幸福感就会逐步提升,最后才能在奔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青鱼滩社区党委书记李长青说道。(张露月 毕见波 孙秋怡)(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