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健康海岸 山东省统筹推进互花米草综合防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2/04 17:25:44
来源:山东省海洋局

呵护健康海岸 山东省统筹推进互花米草综合防治

字体:

  初冬时节,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芦荻随风摇曳,碱蓬炽红如毯。蓝天白云之下,广阔的湿地一望无际,不时有燕鸥、苍鹭、东方白鹳等鸟儿驻足觅食,俨然一座野生鸟类的理想家园。

  保护区工作人员说,就在几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被互花米草覆盖的“绿色沙漠”,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近年来,山东省统筹实施综合防治,鱼翔浅底、水鸟蹁跹的美丽画卷得以重现。

  高位组织推动

  今年8月,山东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应对互花米草等外来物种入侵,抓好防治工作,确保生态安全。9月,全省互花米草防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对全省新一轮攻坚行动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设立省级互花米草防治攻坚专项小组,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专项小组组长,10个省直部门和7个沿海市政府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形成防治攻坚工作合力。专项小组统一组织全省互花米草防治攻坚行动,拟制行动方案,督促指导任务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组织开展新一轮防治攻坚行动。按照国家林草局的部署安排,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2023年,山东启动新一轮互花米草防治攻坚行动,制定实施《山东省互花米草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遏增量、防复生为重点,确保实现“一年清除存量、两年减低复发、三年完成修复、长期加强管控”的目标。

  建立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各市为互花米草防治的责任主体。为进一步推动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山东将互花米草治理成效纳入全省林长制考核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明确考核标准,督促各地对防治工作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省级层面,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加强治理态势分析研判,强化统筹指挥、督促指导,确保任务措施落细落实落地。

  系统科学防治

  全域一体治理。山东是最早开展省域一体化治理的省份,自2020年8月起,按照边试点、边推广的模式,启动实施全省互花米草治理工作。

  2020年8月,山东省印发《山东省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率先开展全域互花米草治理。至2022年底,为期3年的第一轮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互花米草迅速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着力研究有效方法。山东省选取烟台市的莱州近岸、东营黄河三角洲、威海市乳山湾等互花米草入侵较严重区域为试点,尝试“刈割+翻耕”“刈割+围淹”“挖掘深埋”“环境友好型试剂”等不同治理方法。根据试点成果,编制完成《山东省互花米草治理技术手册》,为各市治理工作提供技术参考和指导。烟台海阳和莱州连续两年联合媒体、公证处、乡镇街道、养殖户等共同开展使用“环境友好型试剂”试点,成效明显,为全省探索适宜的治理方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全面开展现状调查。省技术团队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开展调查,通过遥感影像解译和现场踏勘等技术手段摸清了全省互花米草分布,详实掌握动态变化,将分布数据纳入自然资源“一张图”,为开展互花米草全面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山东还组织有关市、县,在认真梳理前期防治工作的基础上,明确目标任务、细化防治措施,有效开展互花米草综合防治。

  跟进指导精准防治。省级层面通过下发通知、现场督导等方式,指导沿海7市选取适宜方法开展治理。以“刈割+翻耕”方法为例,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在秋季种子成熟前进行刈割、在冬季对刈割区域进行翻耕、在春季对复生的幼苗再进行翻耕。沿海7市针对不同地理环境,采用适宜的治理手段进行治理,2023年防治任务已按时完成,全省实现治理区域全覆盖,互花米草清除率超过85%。

  统筹考虑除治和修复。互花米草具有极强的复生力,除治后滩涂的生态修复是防止复生的重要举措。为确保修复效果,山东按照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原则,委托自然资源部北海生态中心在沿海7市设置48个调查站位,开展生态修复适宜性评估,为沿海各市确定修复方式、制定修复方案、提升修复效益提供参考和指导。

  协同要素保障

  互花米草防治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团体战,需要整合力量、协同推进,为防治工作提供充分的保障支持。

  压实各方责任。市、县政府是互花米草防治的责任主体。山东统筹指挥攻坚行动,要求各市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建立考核验收机制,确保责任清、任务明、措施实、效果好。东营市建立1个市级专班、6个县(区)推进组、N个部门专项小组的“1+6+N”常态化运行机制,形成了分工明确、方法对头、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

  强调协调联动。在领导小组框架内,科技、财政、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分兵把口,又加强沟通、密切协作。落实省级海湾和跨行政区域协同联动防治机制,坚决消除防治盲区。建立全民参与机制,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重视保障支撑。强化资金保障,今年,山东省争取到国家资金1.3亿元,省级专门安排资金700万元用于技术支撑,目前已拨付到位。在上一轮防治中,青岛自筹资金1.4亿元,今年潍坊配套资金1100多万元开展治理。加强技术支持,委托省级专业技术团队对各市的除治和生态修复进行指导。提前谋划生态修复,指导各市做好修复种苗需求测算、供需对接等准备工作。

  下一步,山东将在国家林草局的带领下,持续深入开展互花米草防治攻坚行动,维护滨海湿地生态安全,努力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