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区寨里镇打造强村兴农“新引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2/07 07:52:08
来源:济南莱芜区委宣传部

济南莱芜区寨里镇打造强村兴农“新引擎”

字体:

 

  近年来,寨里镇立足资源优势,积极转变农业农村发展理念,咬定“宜居宜业 农桑寨里”这一目标,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力为举措,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把党员集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能力,打造强村兴农“新引擎”。

  党建引领合作社,兴产业富百姓。寨里镇唐王许村通过党组织领办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大力发展集“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为一体的大棚特色果蔬和露地蔬菜种植,目前大棚内种植的奶油草莓等果蔬,已成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涝坡村党支部领办的晨旭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尝试、村民们的新希望。合作社主要种植西红柿,生产旺季时大棚每天能够采摘800多斤西红柿,按照市场价每斤2.6元,每个大棚日收益达2000多元,西红柿变成了“致富果”,党建引领“点柿成金”的温暖送进了每个村民心间。

  深化党建引领优势,聚合力促发展。寨里镇水北西村则是利用中央扶持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高标准建设蒜黄综合交易市场一处,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方式,坚持“一盘棋”,吸引寨里、羊里、范镇、祝阳四个镇街40多个种植大户,解决劳动力就业260多人,带动周边村民每年增收500余万元,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目前蒜黄交易市场每天交易蒜黄10万斤左右,年交易总量达1800万斤左右,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另外水北西村还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积极与寿莱农业合作社合作,盘活“沉睡”土地资源,目前累计流转土地500亩,用于种植高品质、绿色优质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有效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

  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拓思路赋新能。寨里镇北峪村党支部强化担当,聚力而为,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增强村集体经济动能的强力引擎,于今年5月份正式成立盛祥泉农家乐。北峪村充分利用山水、田园、村落三大资源,依托自然风貌、人文环境、乡土文化,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大势,探索“旅游+”产业链,在做好乡村旅游“后半篇文章”上深入思考和谋划。通过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创新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而且增加了村集体收入6万多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足了马力,开启了“拉风”模式。

  下一步,寨里镇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把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因地制宜推行“一村一品”多元化发展模式,突出全方位谋划、全领域破题、全过程保障,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集体与群众“共富”。(贾淼)

 

【纠错】 【责任编辑:江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