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光伏发电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26 08:00:11
来源:新华社

山东:光伏发电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字体:

  新华社济南12月25日电(记者王志)寒冬时节,走进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晶能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光伏电站,只见数十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照射下正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为清洁电能。

  作为一家电缆生产企业,晶能公司利用闲置厂区建设了总装机容量8兆瓦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730万千瓦时,并全部实现自用消纳。国网聊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申海福说,这个光伏项目可持续运营20年,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费580万元,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3000吨、减排二氧化碳7300多吨,节能减排效益明显。

8月10日拍摄的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光伏发电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也是用能大省。202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山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探索分布式光伏融合发展模式”。

  “光伏发电具有污染小、见效快、环保效益突出等特点,有利于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说。近年来,山东将新能源产业确定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把光伏发电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利用企业厂房、农村住宅、闲置坑塘等资源,大力推进光伏建设,助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在济南市平阴县,玫德(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17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屋顶,投资1.1亿元建设了总装机容量26兆瓦的光伏电站。“电站年发电量2950万千瓦时,企业生产能自用消纳85%的光伏发电,余电直接上网,每年为企业节约电费约2000万元,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能源科科长刘强说。

8月10日拍摄的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光伏发电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长期以来,光伏建设受场地制约明显。‘光伏+厂房’模式盘活了企业的闲置厂房资源,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电动力。”国网平阴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胡华业说,目前平阴县分布式光伏总户数达5700户,装机总容量达20万千瓦。

  “光伏发电既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又发挥出节能减排的显著效益,实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清洁能源建设‘多赢’。”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黄河研究院院长黄承梁说。

  据山东省能源局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414万千瓦,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