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奏响蓬勃崛起的速度与质量之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06 10:35:59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奏响蓬勃崛起的速度与质量之歌

字体:

  新华网济南1月5日电(丁宇飞)近日,赛迪顾问发布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2023)榜,山东共有12个城市新区上榜,其中,济南黄河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列第6位。

  自2021年8月成立两年多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紧抓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高标准推进规划提升、空间整合、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3年前三季度起步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71亿元,增长35.2%,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迈入成形起势新阶段。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驻地。(受访者供图)

  固本强基,筑牢城市之基

  新城崛起,交通先行。

  位于黄河北岸的起步区与济南主城区隔河相望,交通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2023年9月28日,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主桥提前6个月合龙,按施工进度,大桥有望在2025年6月底提前通车。

施工中的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受访者供图)

  济南市委常委、济南起步区管委会主任孙斌介绍,2023年起步区规划跨河通道由19处加密至21处,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济南黄河大桥复线桥、济南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等3个项目正加快施工,黄岗路穿黄隧道、奥体西路穿黄隧道、鹊山桥3个项目加快推进。

  “跨黄通道的建设,将主城区和正在崛起的起步区新城区连接贯通,进一步织密跨黄通道,加速北部新城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孙斌说。

  一直以来,起步区坚持夯实基础、完善功能,加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超前布局教育、医疗、社区商业等配套设施,全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济南起步区依托启用的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打造黄河会客厅。(受访者供图)

  起步区回迁安置房首批不动产权证书颁发,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并举办首展,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济南黄河北岸首个三甲医院一期竣工交付……一项项建设成果让高品质生活的景象跃然眼前。

  绿色崛起,打造宜居之城

  绿色是起步区的底色,起步区生态保护的关键在黄河。

  从设立之初就与黄河息息相关的起步区,在生态保护上也与黄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黄河公园一期是起步区重点打造的生态廊道,2023年秋天,这里270亩油葵进入盛花期,引得游客纷纷前来一览花海盛景,让黄河公园一度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

2023年10月,济南起步区黄河公园油葵开放,扮靓黄河大堤。(受访者供图)

  黄河公园的落成,是起步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缩影,也是济南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推动“城河一体”发展的孜孜探索。

  “起步区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先决条件和重中之重,规划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目前开工园林绿化类项目50余个,全区新增绿地面积133.5万平方米,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初步形成景观效果。”济南市副市长、济南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介绍,起步区全域布局“一河七廊、四泽八苑”生态格局,累计实施4条骨干河道治理和15条支流水系连通工程,完成齐济河、牧马河流域29.8公里生态治理,大寺河水质达到了“好三类”标准,黄河起步区段获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这些变化,与起步区提出的“城河一体”理念密不可分,以水定城、拥河而立、河城一体,从“携河北跨”到“一体发展”,黄河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深深融入到这座新城发展的全过程。

  2023年12月15日,解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起步区全面启动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明确“一心四片”总体布局。12平方公里的生态商务区,生态功能区面积就达到60%,形成一条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的中央绿廊。

  随着城市副中心示范区(EBD)的崛起,济南黄河两岸,南有CBD、北有EBD,交相辉映城河共融,起步区蓝绿交融的生态画卷将在黄河之畔徐徐展开。

  加速布局,引领发展之变

  当前,多地正在加码布局新能源优势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起步区也在新赛道上发力奔跑。

  在起步区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北侧,刚刚下线的新车停放在此,排队等待运到全国各地销售。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一期项目落户起步区,就在2023年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这里正式下线。

  作为目前起步区招引落地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比亚迪在济南规划了全方位的智能汽车产业链,除了整车工厂,还有弗迪动力电池、IGBT半导体等项目,总投资达到484亿元,计划年总产值超1100亿元。济南起步区成为比亚迪在深圳总部之外,产业链条布局最全的生产基地。

国电投氢能项目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据悉,起步区将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举措,促进新能源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并围绕新能源产业积极布局金融、现代服务、智能化等板块,让新能源这棵“大树”开枝散叶。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是起步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关键词”。

  成立之初,起步区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体,确定了“3+1”主导产业,细化出“6+4+2”的产业主攻方向,编制了《产业正面清单》《重点产业示图》等“四张清单”,着力构建“1+4”产业发展闭环。今年以来,起步区发布5大领域1222.7亿元合作机会清单,累计签约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等一批优质引领性项目。

  “起步区制定促进企业发展20条、支持重点产业发展52条等政策,推出首批108条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发布两批合作机会清单,总投资达1782.7亿元,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十分强劲。”孙斌说。

  此外,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标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新区特办”改革,探索开展“告知承诺绿色通道”等审批服务。出台人才支持政策“20条”,吸引集聚院士团队2个、高端人才225人……一系列举措让起步区新旧动能的基础更为雄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愈发可期。

  乘着政策的东风,发展的蓝图正逐步落地生根,一个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起步区正信步走来。(海报设计:耿晓涵)(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江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