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实施青年优居计划-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1/16 15:46:1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探索实施青年优居计划

字体:

  1月12日晚7点,济南市市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23号楼,27岁的东北姑娘徐山经系统人脸识别后,进入中新·里享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店的住所。自2023年1月入住以来,她一直很满意自己的小家。“这里不仅租金比周边低一些,还可以免费在公共健身房锻炼、在阅览室读书。”徐山告诉记者,这里每月都举办集体活动,通过活动她还交到了两个好朋友。

  中新·里享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店,是山东首批“优徕青年社区”之一。店长张波介绍,即使是冬季租赁淡季,260套房源90%以上都处于在租状态,还有40多位省外青年联系店里,表达了春节后入住的诉求。“房间内部设施齐全,拎包入住。管家24小时在线,可以及时帮助青年解决难题。”张波说。

  租房踩坑、买房不易,是不少青年面临的现实难题。2023年,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实施“青年优居计划”,针对性解决青年过渡住房、租房和购房不同阶段的困难,打造“青年优驿”“青年优徕”“青年优购”项目,让青年扎根城市生活舒心、工作安心。

  团省委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同志马兴凯介绍,“青年优徕”项目采取“政府出政策、企业供房源、团委强服务”模式,充分整合各级国有平台公司持有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房等各类房源,按照统一标准,为青年提供价格优惠、配套完善、服务贴心的公益性集中住房租赁选择,并以此打造“优徕青年社区”,吸引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山东已建成覆盖全省16市的58处“优徕青年社区”,可提供房源11735套,入住青年6858人。

  来鲁求职,初入社会的青年去哪儿找一间称心的短租房?在既有“青年驿站”基础上,山东推出“青年优驿”项目,为求职应届毕业生提供“限时免费”“短期低价”的过渡住房。各地整合宾馆、公寓等资源,对原有和新建“青年优驿”进行整体形象、配套保障、服务品质三个方面提升,建成“青年优驿”523家,可提供房源7771间,服务青年18946人次。

  助力青年“买上房”,山东推出了“青年优购”项目,鼓励支持各市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出台67项青年购房普惠性政策,发放购房电子消费券11.65亿元,惠及青年5.4万余人。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