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山东省第3个-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1/23 10:35:43
来源:齐鲁晚报

烟台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山东省第3个

字体:

  1月22日,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烟台成为我省第3个万亿级城市”。

  2022年,烟台就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9515.86亿元,距“万亿之城”仅一步之遥。过去的一年,烟台以高质量过万亿为目标奋力冲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刚刚结束的烟台市两会披露的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烟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3.9亿元,增长6.1%;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常住人口708.3万人。作为经济大市,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是烟台的核心优势。烟台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重要发祥地,工业门类齐全,涵盖国民经济工业大类41个行业中的37个,目前形成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2个2000亿级,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4个千亿级,生物医药、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集群。此外,品牌农业和黄金资源也是烟台的靓丽名片与独特禀赋。

  经济总量过万亿元,标志着城市能级跃升,产业规模和投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今年,烟台在市两会上提出了新坐标和新定位,2035年跃升成为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是烟台迈入万亿级城市新起点后,瞄准更高目标接续奋进的新坐标。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