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商品房小区100项物业服务清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1/24 14:40:23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发布商品房小区100项物业服务清单

字体: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济南市商品房小区物业服务清单》。《清单》内容涵盖小区综合服务、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运行维修养护等5个方面30类100项具体内容。

  有了物业服务清单,将极大的方便业主了解物业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基本事项,以“菜单”式的方式,保证物业服务的公开透明,保障广大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将进一步引导规范物业服务行为,确保物业服务在“阳光”下运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据《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还公布了《济南市市、区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职责清单》和《业主委员会职责清单》,3张清单的发布进一步明晰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和具体事项,对于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治理小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和良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清单》明确了物业服务人员提供的一般物业服务,包括综合服务、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运行和维修养护、环境维护、绿化养护、公共秩序维护等5个方面30类100项物业服务内容。《清单》可以作为衡量小区服务质量的标准,各商品房小区物业企业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公示,业主有不清楚的问题可以对照《清单》向物业企业提出诉求咨询。

  济南商品房小区众多,且因存在建设年代、建设标准及要求、基础配套设施完好性等不同差异的情况,《清单》明确了物业服务人员需依照《清单》界定的基本服务内容及标准为基本要求,结合小区物业服务需求及物业费收取标准等实际情况,从《清单》中选取所适合的物业服务内容和基本事项,通过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相关的服务内容及服务标准,开展物业管理服务的相关工作。

  物业服务更加公开透明,是《清单》的主要特点,方便业主快速清晰地了解物业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基本事项,进一步保障知情权和监督权,维护合法权益。同时《清单》将有效打破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之间的信息隔阂,物业服务内容“一目了然”,业主监督更加高效,双方沟通联系更加密切,《清单》将成为缓解矛盾、解决难题的好用“妙招”。

  “一段时间以来,济南商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纠纷投诉多,其中物业服务事项内容的透明度不高成为导致纠纷多的原因之一。”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进一步明确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应当提供的基本服务事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共同指导督促企业照“单”服务,推动济南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为规范化,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