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入选“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1/26 17:08:24
来源:栖霞市委宣传部

栖霞入选“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字体:

1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公布2023年“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审结果:栖霞市榜上有名,是山东省第三个、烟台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是气候生态品牌的子品牌,是国家充分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2023年栖霞市气象局协助栖霞市政府申报“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经过激烈角逐,栖霞市最终以各项指标优良率达90.2%的优异成绩被中国气象局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栖霞气候宜居禀赋优良

栖霞地处丘陵山区,素有“胶东屋脊”之称。因“日晓辄有丹霞流宕,照耀城头霞光万道”而得名,“六山一水三分田”是栖霞丘陵景象的真实写照。栖霞市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高温天气少、昼夜温差小、光照条件好、负氧离子浓度高等气候宜居特点。

气候禀赋优良,气候舒适期长。栖霞市年平均气温12.2℃,年适宜温度日数为134天,年降水量664.9毫米,雨日四季分配较为均衡,年适宜风日数为240天,春秋季总长131天,体感舒适月为6个月,气候禀赋指标优良率89.5%。

气候不利条件影响较小,是我国气象灾害较轻的地区。因受海洋调节,栖霞高温、低温影响均较小;纬度较高,台风、雨涝等季节性气象灾害相对较少发生。影响栖霞市的台风(1959—2022年)平均为0.6个,栖霞常年平均暴雨及以上(日降水量≥50.0毫米)日数2.2天,1959—2022年中有35年出现高温日,最多年为8天(1997年),多数年份未出现高温日或仅出现1天,大多数年份低温日数少于10天。

空气质量优良,气候生态环境较好。2019-2022年,栖霞平均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5.8%,“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315天;森林覆盖率约为70%,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达到特别清新标准;栖霞市河流水库水质全部达标, 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保持100%。

气候景观丰富,度假气候适宜期长。栖霞地处“胶东屋脊”,既可欣赏山川的壮美秀丽,又可登高远眺波澜壮阔的海面;艾崮山区的红色文化、太虚宫的道教文化、牟氏庄园的耕读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熠熠生辉;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赏雪,全年适宜度假。

气候资源优越,盛产水果,地热矿藏资源丰富。栖霞有苹果、梨、樱桃等200多个水果品种,为“中国水果第一市”,是驰名中外的“苹果之都”;境内属山地丘陵地貌,地热、矿藏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

栖霞跻身康养之城行列

“山水相依、城水相映、人水相亲”。近年来,栖霞市聚焦“打造绿色生态样板”的总目标,深入实施“生态+”战略,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苹果之都、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中国文学之乡、中国苹果文化之乡、世界苹果之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秀美风光频频登陆央视,山青、水碧、天蓝、果丰的栖霞市入选“大美中国”最美收获地。栖霞已经成为集休闲、旅游、居住为一身的康养之城。

下一步,栖霞市将继续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好山清水秀的气候资源,发挥国家气候生态品牌效应,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打造经典城市名片,提高栖霞宜居宜游的知名度。同时,重视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着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经济,将气候因子融入“栖霞苹果”品牌,做强生态果业,切实发挥优质资源效益,进一步提升“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品牌影响力、栖霞市气候生态品牌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栖霞、向往栖霞。(栾钦程 李晓飞)(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