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28 09:57:1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1月26日至27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省“三农”工作。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淄博、潍坊、聊城、威海、菏泽、东营等6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16市市委书记向林武同志递交了《2024年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为做好“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山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是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当前,“三农”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既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更具有许多有利条件。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打法、加压奋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和美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成效,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三农”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奋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蹚路子、作示范。一要在促进粮食稳产增产上蹚路子、作示范。聚焦“谁来种”,让抓粮得实惠、种粮有收益;聚焦“怎么种”,做到稳面积、提单产两手发力;聚焦“在哪种”,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聚焦“种什么”,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二要在发展乡村产业上蹚路子、作示范。向特色要效益,发展一批具有历史基因和独特优势的“土特产”,走好差异化之路;向园区要规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走好集群化之路;向融合要空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好多元化之路。三要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蹚路子、作示范。聚焦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持续加力,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网行动,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提质提效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度;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满意度。四要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蹚路子、作示范。统筹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打造文明乡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平安乡村;开展多姿多彩品牌活动,打造活力乡村。五要在增加农民收入上蹚路子、作示范。稳岗拓岗保增收,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滚动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联农带农促增收,进一步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改革赋能助增收,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巩固成果防返贫,全力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指出,“三农”工作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坚持片区推动,启动创建省级示范片区,推动形成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示范样板体系。要强化要素支撑,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投入乡村振兴。要凝聚工作合力,加强总结宣传,推动“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从抓落实的角度,在具体安排今年“三农”工作时强调,要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充分调动基层创造性和群众积极性,助力增强乡村全面振兴内生动力。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下大气力抓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水质提升、农村卫生室改造提升等,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岁末年初,要统筹抓好冬春农业生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节日期间稳产保供、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

  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国企、驻鲁央企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子路 刘兵)(完)

【纠错】 【责任编辑: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