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 | 山东潍柴:引擎轰鸣 鸢都发出高质量发展澎湃之声-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1/28 12:43:51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 | 山东潍柴:引擎轰鸣 鸢都发出高质量发展澎湃之声

字体:

  新华网济南1月28日电 2024年伊始,在山东、河北、江苏、山西等物流运输大省,近千台搭载潍柴WP13NG/WP15NG的天然气牵引车陆续交付各地物流运输公司。

  从1946年创立至今,坐落于鸢都潍坊的潍柴集团经过70余年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领先、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装备跨国集团,拥有多元动力系统、全系列商用车、智能农业装备在内的六大核心业务,在世界舞台上实现了从追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逆袭。

潍柴工业园。(受访单位供图)

  数字化赋能

  让生产制造更“智慧”

  在潍柴清洁能源发动机生产制造基地,AGV智能运输车忙碌地穿梭,它们就像机器人一样,能够根据产线需求准确地将零部件放置在托盘上,并通过二维码进行精准定位,把零部件送到不同的生产线位置。与此同时,高精尖数控加工中心也在不停运转,进行切削、钻孔、自动上下料等操作。放眼望去,整个加工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人工操作,自动化程度相当高。

  这是潍柴依靠覆盖全链条的数字信息系统,快速调节产品制造和供应链平台并迅速释放产能的一个缩影。在潍柴提速增长的背后,数字化一直是一个绕不开的命题。在潍柴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LED显示屏上,实时反映产品生产进度的数字在持续跳动。据了解,潍柴实现了从物料投放到在线检测,再到生产节拍提升全过程的实时监测和动态调整,设备的自动化率高达99%。通过运用视觉识别、在线检测、机器人和AGV等技术,潍柴的生产工序摆脱了对人力和经验的依赖,产线能够快速实现柔性调整。

  据介绍,相比过去需要500多人的清洁能源发动机产线,经过改造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现在仅需100多人即可完成生产任务。3年前,潍柴的工业机器人密度为390台/万名工人,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1160台,是原来的3倍。全员劳动生产率也从3年前的35万元/人提升到了现在的60万元/人,提高了68%。

  数字化应用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加快了产品的迭代速度。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研发人员可以在线上完成产品的设计、开发、试验等流程。据悉,十年前潍柴开发一款全新产品需要5年时间,而现在通过已投入使用的潍柴智慧研发体系,开发周期可缩短至18个月。

潍柴高端重型发动机智能制造工厂。(受访单位供图)

  十年磨一剑

  创新“刀锋”对准行业“珠峰”

  在潍柴动力2024年商务大会上,覆盖商用车动力、农业装备动力、工程机械动力、能源电力、船舶动力、新能源动力等全场景、全系列的上百款发动机产品集中亮相。潍柴公布了涵盖多个细分市场的18款2024年爆款机型。这里面,除了传统柴油发动机,还有天然气发动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电池、轻卡混合动力总成等绿色低碳多元能源动力产品。

  一系列新产品充分展示了潍柴在“传统能源+新能源”双赛道上的储备和实力。

  科技创新是潍柴的本色。多年来,潍柴深谙创新赋能之道,坚定不移打好科技创新牌,不断塑造市场竞争新优势。紧紧扭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牛鼻子”,敢于亮剑勇攀高峰,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中积聚新动能、跑赢新赛道。

  20多年来,潍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9%,与潍柴的科研硬核实力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潍柴持续在研发上下功夫,近10年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累计已超过300亿元。发动机研发投入占比达8%,其中基础研究占研发费比重超过20%。

  研发投入持续发力,大动作更是不断——投资110亿元打造潍柴动力中央研究院,搭建未来技术研究院、发动机研究院、大缸径发动机研究院、电控与软件研究院、工艺工匠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液压传动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产品试验测试中心“八院一中心”的研发布局,形成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汇聚潍柴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潍柴全系列全领域发动机。(受访单位供图)

  匠心理念搭配科学管理

  竖起质量标杆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西北市场的天然气重卡市场异常火爆,这其中不乏潍柴产品的身影。

  “中国重汽的产品质量非常好,搭载的潍柴WP15NG发动机动力强,也非常省气,百公里节气4-5公斤。”从事LNG运输的宁夏德宁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宁表示,目前该公司拥有20余辆搭载潍柴天然气发动机的豪沃重卡,配置的S-AMT变速箱也非常方便,车辆驾乘舒适性得到极大提高。

  宁夏聚亨物流的创始人吴学平也说道,他的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新疆到宁夏、内蒙古的煤炭运输业务。目前该公司拥有20多台陕汽德龙重卡,全部搭载潍柴黄金动力总成。

  “运输线路的沿途海拔落差大,气候条件恶劣,昼夜温差大,而且沿途人烟稀少,车辆和驾驶员都面临重重考验,因此我买车时首选潍柴发动机。”吴学平说,他的公司有一辆车行驶里程超过222万公里,“这辆车依旧高效地行驶在运输煤炭的公路上”。

  “高效、可靠”等字眼,一度成了众多客户心中对潍柴印象的高频词。这得益于潍柴一以贯之的精益求精的干事理念。  

  时针拔回2002年,潍柴人在“掌舵者”谭旭光的带领下,在不断“造梦—追梦—圆梦”中实现了一次次跨越,也造就了潍坊装备制造业的资源新格局——潍坊争创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愿意先试先行,探索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经验,为行业提供实验样本和示范。

  与此同时,多年来,潍柴在追求自身产品质量的提高外,在20余年的改革创新发展中,不断学习借鉴全球同行先进管理模式,经过不懈探索实践与经验积累,提炼出具有鲜明特色的WOS(Weichai Operating System)质量管理模式。

  在这一模式下,不管是研发、销售,还是制造、生产、后市场,都形成了端到端数据的打通,在数字化支撑下,实现业务可量化和评估。正是依靠着上述平台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潍柴的整体研发效率提升15%,零部件开发周期缩短80%,关键设备的联网与关键的特性数目检测率能达到100%。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抓实抓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标行动。与此同时,潍坊正紧抓动力装备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机遇,争取率先打造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这一关键节点,谭旭光表示,将以企业创新动能为着力点,助力潍坊乃至全省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塑造先进制造业高能级产业生态。

  眼下,潍柴正以筹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契机,推动现有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先进计量技术、检测技术和创新方法在产业链广泛落地。另一方面,潍柴积极申报国家质量标准实验室和国家燃料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聚焦关键性、前瞻性、战略性行业共性质量技术突破,坚持锻长板与强短板相结合,积极带动开放企业自身及供应链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加快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共同进步,助力我国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吕放

  采写:江昆 张晓琪 秦来玲

  设计:丁宇飞

【纠错】 【责任编辑:宋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