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精准治理 济南打好移动源管控“组合拳”-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30 17:08:06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突出精准治理 济南打好移动源管控“组合拳”

字体: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全面打好移动源管控“组合拳”,以强有力的举措助力美丽泉城建设。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移动源源头管控,全面落实非免检车辆注册登记排放检验制度,强化外埠转入机动车管控,加强柴油车货车达标排放监管,以建筑垃圾运输车、商砼车、物流运输车等为重点,持续开展路检路查和集中使用地或停放地入户检查。推动老旧车辆提前报废更新,对提前报废且符合条件的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汽油车给予最高1万元的补贴资金。

  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及远程定位装置安装工作。成功试点“编码前置”,目前,已有17家非道路移动机械销售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销售端编码登记机械累计达1624台。加强新能源机械推广,2023年,济南全市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增加到8981台,在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总量中占比超过14%。开展老旧机械核实注销,督促符合报废、不在省内使用等条件的机械注销环保编码。

  聚焦全面整治,加强油气及检验机构管控。加大加油站油罐车及储油库油气排放控制专项排查力度,保障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鼓励全市460余座加油站出台夏季夜间加油优惠政策,科学合理制定夜间卸油措施,减少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加强排放检验机构管理,2023年共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185家(次),远程筛查检验数据2.7万余条,对存在违规检测问题的检验机构立案处罚。(田野 鲁环)(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