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电力引擎”为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03 10:45:50
来源:潍坊高新融媒中心

潍坊高新区:“电力引擎”为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

字体:

近年来,随着潍坊高新区大批重点项目、高端项目持续落地,对电力的需求也日益增长。1月27日,张营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自去年9月份银枫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后,潍坊高新区再添电力引擎。

与常见的户外变电站不同,潍坊高新区张营110千伏变电站部分设备均安装在室内,好像是一座变电站被“装”进了“集装箱”里。相对于户外变电站,全户内变电站具有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安全稳定性高、供电可靠性高等优点,同时有效降低噪音,满足环保要求。

“张营110千伏变电站周边住宅区、企业比较多,用电负荷增长的比较快,变电站在此处落点选址,能够进一步优化潍坊电网的网架结构。投运后,也将进一步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满足周边用户安全可靠用电需求。”潍坊高新区张营110千伏变电站项目施工负责人董玉春介绍道。

同时,新建的变电站作为全户内智能变电站,可通过传感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对变电站的设备进行采集、测量、控制和保护,并实现对设备的遥控操作。投用后,不需要专门在变电站安排工作人员,就能完成日常运行。

“当前潍坊高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城市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张营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对提高东南片区供电能力和电网运行可靠性发挥重要作用,将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潍坊高新区电力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谭英超说。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积极争取国家电网投资1.9亿元,先后开工建设110千伏银枫、张营和陈家三个变电站,破解局部电力接入受限问题,全力满足用电需求。此外,电力办还会同供电部门以“电靓万企”行动为总抓手,推动供电业务系统与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系统、政务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推行“一证办电”,确保重大重点项目用电实现“开门即接电”。目前,已受理重大重点项目报装申请14个、总容量6.95万千伏安,完成送电总容量2.15万千伏安,工程投资金额超2000万元。(冯玉诚)(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晓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