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利津县:非遗老街年味浓-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2/08 11:03:3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利津县:非遗老街年味浓

字体:

  “老街长巷,黄河大集,开集喽……”随着一声嘹亮的呐喊,几十面威鼓敲起来、几十人的秧歌扭起来,一条蜿蜒十里的老街出现在眼前。2月2日,“村村好戏过大年”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东营利津贺年会在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老街长巷举办。

  走进老街,老扬琴声婉转悠扬、黄河夯号高亢雄壮、利津水煎包皮薄馅大、北岭丸子回味悠长……这个春节,利津县老街长巷非遗文化街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非遗民俗表演、黄河口美食、好品展销等特色活动,以“非遗”为媒,体验浓浓年味。

  这条老街曾是山东八大盐场之首的永阜盐场所在地。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利津县打造起了老街长巷非遗文化街,开展“非遗黄河大集”,进驻非遗项目35项,建设非遗工坊8家,组建演艺队伍10支,沿街布设21家特色非遗店铺、90余个非遗展台摊位,成为视觉、听觉、味觉皆俱的非遗文化盛宴。

  游客流连于各个店铺摊位前,驻足观看。“在这儿玩了一天,感觉真好,有吃的有玩的,有扭秧歌的、踩高跷的,好像回到了小时候那种年味。”游客朱小菊告诉记者。除了怀旧,大批年轻人也成群结队奔向非遗,来一场沉浸式体验。“黄河澄泥印”工坊的各种泥塑工艺品深受年轻人喜爱,亲手捏个泥人、制作一个卡通玩具,刻上名字,三五天之后就可以取走烧制好的“成品”。

  除了老街长巷的特色非遗活动,利津县以“东津之春”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聚焦腊八节、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等传统节日,举办东津雪景庙会嘉年华、“盛世中国年·幸福凤凰城”新春年货节、“好戏在利津 吕剧贺新春”戏曲展演等特色活动,着力营造喜庆氛围,丰富群众乡村文化体验,彰显传统文化魅力,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利津欢欢喜喜过大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