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08 11:03:11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东营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字体:

  2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东营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全年东营市生产总值为3899.0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由上年的全省第10位进至第9位,连续2年实现进位赶超。

  2023年,东营全市上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四个高”工作要求和“两个高于”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加速恢复、回升向好态势,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全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农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2023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通过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力主攻链条经济,认真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聚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工业生产支撑有力,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居全省第1位;突出抓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生产性、生活性和新兴服务业三个板块加快突破,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9%,较前三季度扩大1.6个百分点。

  2023年,东营将恢复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出台促进房地产26条、消费11条、文旅11条、提振扩大消费10条等政策,开展“惠享东营消费年”等促消费活动,持续释放消费需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2亿元,同比增长9.2%。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营坚持扩大有效投资不动摇,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深挖有效投资潜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投资驱动发展的“强引擎”作用进一步彰显。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东营市经济快速回升向好也得益于此。2023年,东营市聚焦企业群众所需所盼,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全面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政府机关运转、政企沟通交流、数字政府建设提速提效“三大行动”,实行企业诉求“2110”接诉即办,推出53项创新突破事项,争取省级以上试点7个、省“揭榜挂帅”项目27个,“政企行”阳光执法、“项目警长”机制、“三前”模式保障项目用地等一批创新做法被国家、省肯定推广,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