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山东东平:文旅融出新“夜”态-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2/08 08:49:27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山东东平:文旅融出新“夜”态

字体:

  新华网济南2月8日电(陈琳琳)在山东省东平县,大宋不夜城成为当地文旅经济的新亮点。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迎来“高光”时刻:灯瀑流淌、烟火升腾,身着宋制汉服的演员们或彩袖翩跹,或抚琴吟诗,或笔走龙蛇。

  数据显示,2023年1月7日正式开园后,大宋不夜城当年接纳游客逾300万人次。

  在各地文旅“花式”竞技下,一个建在县里的“不夜城”能收获如此的人气与热度,东平下了哪些“功夫”?

东平大宋不夜城夜景。(受访者供图)

  文旅巧“融活”,“出圈”靠特色

  “东平大宋不夜城的‘出圈’,得益于文旅需求的释放,更在于景区深挖、活用特色地域文化。”东平湖文旅集团副总经理翟元利认为。

  东平地处黄河、京杭大运河、大汶河交汇处,境内东平湖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水浒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滋养出东平厚重、多元、独特的文旅资源。

  如何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东平探索以建设精品特色文旅项目破题。2022年起,借势“夜经济”,东平以原水浒影视城景区古建筑群为骨架,依据张择端笔下的汴梁盛景对景区进行升级改造,用鲜明的宋文化主线有机串联水浒、运河、黄河等多重文化元素,打造出集古镇风情与宋文化街区于一体的不夜城项目。

东平大宋不夜城夜景。(受访者供图)

  为何以“大宋”命名不夜城?东平湖文旅集团宣传推广部经理张欢介绍,宋朝夜间经济兴盛,作为郓州和京东西路治所的东平府,也成为当时最繁荣的城市之一,苏轼曾以“名都信繁会,千指调笙簧”描绘东平府的繁华。

  古城夜游,游客可以听宋乐、吟宋词,感受精致宋韵;可以观实景马战、看水浒行为艺术表演,过把“江湖瘾”;或者互动体验蹴鞠、捶丸,欣赏非遗打铁花、水上竹竿舞,融入“最炫民族风”;又或者品尝水上鱼火锅,与同伴对饮夜谈……景区“融活”大宋风情、地域特色、夜经济,与周边及同类项目形成差异竞争,开园以来游客往来不绝、热度居高不下。

东平大宋不夜城夜景——非遗打铁花。(受访者供图)

  “上新”不间断,越夜越精彩

  2023年以来,从夏季的淄博到冬天的尔滨,从线下到线上,各地文旅“同台竞技”,东平不夜城如何为自己“上分”,才能将精彩进行到底?

  “大宋不夜城建设运营至今,创新是我们一直坚持做的事。”翟元利说。

  改变政府兜底、“包打天下”的旧模式,东平在泰安市率先成立国有企业东平湖文旅集团,并将全县国有景区管理运营权交付东平湖文旅集团,推进市场化、产业化运行,盘活旅游资源。在大宋不夜城项目运营中,东平湖文旅集团与国内专业团队签订客流量对赌协议,倒逼业绩提升。此外,推出国有A级景区免门票政策,快速提升客流量,拉动二次消费、关联消费和周边消费。

东平大宋不夜城特色小吃。(受访者供图)

  “大宋不夜城游客以‘80后’‘90后’‘00后’居多,游客群体较为年轻,爱尝鲜、爱分享,注重即时互动和沉浸体验。”翟元利介绍。

  主街道设置的18幕行为艺术表演,均以宋代传统文化为基础进行现代改编,拉近了年轻游客与大宋文化的时空距离,营造出文化空间沉浸感;11处美辰打卡满足了游客边游边拍即时分享的需求;每逢节日假日,景区还会策划啤酒节、电音节、小龙虾节、烟花晚会等“潮玩”活动;引入特色美食、非遗商铺百余家,并根据经营质量对商户进行调选,吸引游客把打卡变为刷卡……

  “大宋不夜城新业态新产品的不断丰富,将‘到此一游’转变为‘深度体验’,现在很多游客要留下来住一夜,到周边景点再转转看看。在龙头景区的带动下,全域旅游已风劲帆满。”东平县文旅局局长刘华说。

东平大宋不夜城实景马战表演。(受访者供图)

  做强品质与服务“内核” 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

  “门票免费,停车免费,吃喝玩价位也比较便宜”“景区演员们都很热情,拍了很多照,人家很配合”“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白天去挺好,夜游更有氛围”“每一次都与众不同,去了还想再去”……游客好评的背后,隐藏着他们的核心关注点:旅游品质与服务。

  “文旅产业的核心是产品和服务。旅游说到底是城市与游客、真诚与信任的双向奔赴。”刘华认为。

  大宋不夜城运营以来,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7个重点旅游码头,新改建132个旅游厕所,新增车位3300余个;改造提升景区酒店,发展300余家星级渔家乐、农家乐。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加大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行业整治力度,涉旅游投诉数量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建立东平湖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品牌,做好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配套服务……精细化、品质化的旅游服务吸引更多游客留下来、玩起来、还想来。

东平大宋不夜城夜景。(受访者供图)

  放眼东平,也为塑强全域旅游品牌做好充足准备:

  狠抓“水”生态治理和“湖”环境整治,东平湖水质大幅改善,湖域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为文旅产业发展培树生态优势;

  依托“环东平湖旅游风景道”,将环湖84公里景区景点串珠成链,推进建立“湖区观光、城市休闲、乡村度假”全域旅游生态新模式,推动县域内各大文旅场地分流互融、相关业态发展共赢;

  建设游客集散中心4处、码头14个、大型停车场8处,设置了自行车赛道、木栈道等慢行系统,形成了“外部交通快捷、内部交通顺畅、慢行交通丰富”的旅游交通网络……

  “东平将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在打造精品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产品上集中用力,在丰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把文化旅游的优势做长,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具魅力,以全域旅游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华说。(海报:丁宇飞)

【纠错】 【责任编辑:陈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