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花饽饽里的年味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18 17:44:11
来源:荣成市委宣传部

胶东花饽饽里的年味儿

字体:

过年蒸饽饽是胶东年俗之一,寓意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在荣成,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花饽饽迎接新春佳节。

胶东花饽饽,也叫面花,是胶东地区特有的一种民间美食,逢年过节、新人结婚、宝宝满月、过百日、过周岁、寿星祝寿、新房上梁、乔迁、开业等等,人们都要用蒸制花饽饽进行祈福和纪念。

花饽饽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不仅外观好看,而且是纯天然手工制作,营养美味,健康环保。2009年,胶东花饽饽民俗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花饽饽之美,美在其自然的材料、自然的工艺、质朴的心境。它塑造的形象符合民俗文化心理,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花饽饽作为一种民间生命力极强的造型艺术,生长和扎根于百姓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