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假期客流突破270万、营业收入近1.7亿元-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19 14:39:33
来源: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济南槐荫假期客流突破270万、营业收入近1.7亿元

字体:

2月18日,正月初九,开工第一天,复盘假日经济,槐荫年味足、人气旺、市场兴。截至2月18日14时,济南槐荫区客流量突破27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1.7亿元,其中,纳入监测的重点景点景区、商圈,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3.1%,收入同比增长22.24%。

  “国潮范儿”沉浸式文旅场景添精彩

  围绕“泉”在济南过大年的主题,槐荫区突出地域年俗文化特色,深度融入“国潮”元素,打造“到槐荫过大年”文旅品牌,通过多元化、沉浸式的文旅场景提高文旅消费“西”引力和美誉度。

  假日期间,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国潮市集人潮涌动。在园区古香古色建筑之间,工作人员身着古装,仿佛穿越千年而来,游客们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时空交融的场景中,逛集市、看杂技、赏非遗、品美食。春节前夕,园区便组织力量开展直播活动提升新春灯会的热度,大力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抖音平台日均售票破万元成为常态。随着园区配套服务健全完善,如何玩得痛快?如何吃出特色?买哪件纪念品最让人羡慕?成为游客们游园攻略的“必答题”,定价在百元左右的方特主题抱枕短期内就能卖断货。

  在另一处国家4A级景区——印象济南·泉世界,过年的锣鼓声自大年初一至初八,一直响彻园区。每逢有舞龙、高跷表演,数以千计的热情游客便从四面八方涌入,流动的人潮沸腾了景区,相声曲艺、舞台剧、音乐会轮番上演。

  春节假期,槐荫还大力整合文化场馆资源,集中推出了一批文物展览、书画展览、非遗体验等系列文化过年活动,为假日文旅消费注入文化动能。市美术馆举办的“龙行龘龘”非遗葫芦画龙活动与市文化馆举办的新春非遗作品展、市图书馆举办的活字印刷体验活动相映成辉,让众多文化艺术爱好者实现了“一站式”体验的乐趣。

  消费市场热辣滚烫提振信心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槐荫区5家影院票房总计超过760万元,共有超过15万观众走进影院,均创下历年春节档票房之最。火爆的市场表现,显示了槐荫消费市场强劲的生命力。

  春节假期,槐荫区各大餐饮住宿高朋满座,甚至出现了一座难求、一房难求的局面:2023年9月份开业的宽简酒店连续多日创下满房佳绩。其中以家庭出游为主,双床房一房难求。“我们加强对春节消费市场研判,推出相应节日促销活动,优化升级服务,加之外地消费者大量涌入,为酒店提升业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宽简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外,舜和国际酒店推出过年精品菜深受市民欢迎,仅除夕当天便接待中餐团圆饭240桌2400余人。

  在弘阳广场、和谐广场、海那城等商圈,诸如海底捞、西塔老太太、老板恋上鱼、吕氏疙瘩汤等知名餐饮连锁店前都是宾客盈门、人声鼎沸。如老板恋上鱼日均接待超200桌,翻台率到达776%。许多新开的饭店也迎来了大量食客慕名“尝鲜”。HOT.U豪友馆位于弘阳广场一层的夜生活聚集区,是商场重点引进的“日咖夜酒”都市社交品牌,开业不到一个月便“新晋”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

  “春节前,饭店各种肉类产品总共卖出了两三吨,春节礼盒营业额突破60万元!”吉同饭店老板周士松喜气洋洋地说。此外,新晋入选“中华老字号”的鲁味斋各门店日均接单量破万。

  春节期间,槐荫区的黄金市场也迎来销售旺季。“每年春节前都是黄金消费高峰期,但是今年消费者特别多。”和谐广场销售人员介绍说,今年春节黄金销售量同比去年增长了50%。“这几天太忙了,从早上9点忙到晚上,有时候连饭都没空吃。”济南华联商厦中国黄金专柜营销王女士说。据悉,春节期间,济南华联黄金销售量也比同期增长30%左右。弘阳广场黄金珠宝品牌,春节期间销售共计503万元,销售同比提升126%。

  多元化夜经济增强城市虹吸力

  炫彩夺目的主题灯会、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样式多元的消费体验,让丰富的槐荫夜经济持续火爆。

  第三届印象济南“泉城最美花灯会”结合龙年主题,融合“济南‘二安’文化”,布置五彩神龙、瑞龙迎春、齐鲁名士等灯组,营造浓厚的新春氛围。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新春灯会设置飘雪小镇、灯火长街、30多个主题项目和非遗文化项目。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方特新春灯会分为了“神龙献瑞”“九霄龙女”和“灯火长街”三个板块,打造了高十几米、长百余米的“神龙献瑞”灯组,周边的祥云、花草、假山都采用了内透光,让这条神龙更加鲜活灵动。自大年初三开始,山东省会大剧院推出的2024新春京剧演唱会、儿童魔术主题晚会、唯美浪漫金曲视听音乐会、互动亲子科学剧等多场精彩演出,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据悉,春节八天假期虽然结束了,但多数商超的新春活动会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将为槐荫夜空增添浓浓烟火气,也激发消费市场的更大动能。

  经济数据的背后是让“网红”变“长红”“流量”变“增量”的精密谋划与部署。为更好满足群众春节假日文旅消费需求,槐荫区多部门联动,制定了《“泉”在济南“享”来槐荫一起过大年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开展了特色活动、推介消费场景、组织宣推活动,诚邀四海宾朋到槐荫过大年。槐荫区还与济南公交国旅联合推出“游770路”复古铛铛车,串联印象济南、大剧院、弘阳广场、宜家等槐荫打卡点地,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浪漫便捷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