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六百年老庙会焕发新风采-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2/20 10:58:51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烟台六百年老庙会焕发新风采

字体:

  在山东烟台,自古有正月初九赶庙会的习俗。2月18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公园庙会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市民和游客沉浸式打卡非遗项目展演、民俗文艺演出、传统手工艺展示等活动,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今年的毓璜顶庙会以“穿越六百年 庙会新相约”为主题,主打一个焕新,以创新为核心,展现老庙会新魅力。

  烟台毓璜顶庙会因山顶有玉皇庙而得名。从最初正月初九的百姓祈福活动到后来的祈福时以物易物,再发展到现在集节目演出、非遗项目展演、民间手工艺品展览、各地小吃、祈愿纳福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毓璜顶庙会走过了600多年风雨。

  说起今年最火爆的节目,当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阳大秧歌。“今年的大秧歌特别受市民喜爱,我们邀请了4支具有代表性的秧歌队伍,这几支队伍的特点是年轻化,不仅有非遗传承人,还有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体现一种传承。”市园林中心毓璜顶公园工作人员郝俊杰介绍,比如高跷、戏曲表演等节目中,都有小朋友的身影,这也是节目好看的一个原因。

  在非遗项目展演和民间手工艺展览中,能感受到一些“新”的存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烟台剪纸,在保留剪纸作品传统特色的同时,加以创新制造出不同的剪纸衍生品,剪纸小夜灯、剪纸书签、剪纸旗袍等物品让人眼前一亮。盘扣作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传统服饰元素,随着时代发展,盘扣也在不断创新,经过制造者不断创新,一枚枚发卡、一个个胸针,焕发着新的生命。

  记者注意到,庙会不仅是“大爷大妈”的专属游乐活动,更俘获了很多“90后”“00后”的“芳心”。“第一次来赶毓璜顶庙会,人很多,真热闹!”?刚从淄博老家回到烟台的杨汝清笑着说,“主要是带着孩子来感受传统文化,感受浓浓年味。”

  在毓璜顶公园太乙剑坛广场,舞龙队与观众热情互动,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一旁的展示台上,惟妙惟肖的花鸟虫鱼、憨态可掬的十二生肖、造型奇特的动画人物……五彩缤纷的面塑作品让人爱不释手。“生肖龙面塑最抢手,带来了100多个,卖得只剩下1个了。”面塑项目非遗传承人宋春永笑着说,面塑作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记者从毓璜顶公园了解到,2月14日至19日(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举办的烟台毓璜顶庙会已进入尾声,预计客流量将达到12万人次,焕新的庙会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年轻人占比大幅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