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会”聚焦济宁高质量招商与对外开放蓝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21 11:03:59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新春第一会”聚焦济宁高质量招商与对外开放蓝图

字体: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8日,春节后开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擂起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吹响了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2月19日,济宁接续召开全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山东“新春第一会”精神,运河之都迎春风,破浪启航新征程,围绕“狠抓招商、扩大开放”进行重点安排。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近年来,济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高质量招商引资和高水平开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奔涌、硕果累累,实现历史性突破。2023年,济宁市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13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32个,新落地过百亿元项目7个、过50亿元项目12个;对外开放逆势而上,外贸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1位,实际利用外资居全省第4位,是济宁历史上招引效果最好的时期之一。

  凝心聚力大抓招商

  连续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市县两级成立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各县市区聚焦“招大引强”,积极建机制、搭舞台、强激励、优服务,招商引资质效明显提高。市县各部门单位正按照全员招商的要求,促成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各级开发区紧密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大力开展补链扩链延链招商,实现了集群化、链条式发展。广大企业攀高比强,用好平台和资源优势,招上游、引下游,扩投资、上项目。

  招大引强闯出新路径

  发扬“竭尽所能、不遗余力”的精神,用心用情让招商引资更有温度。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项目,一次次诚恳的项目对接、实地考察,用真心真情感动投资人,最终历时两年、40多次谈判,项目落地济宁。

  发扬“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精神,实现借梯攀登、做大做强。华勤集团为新上年产10万吨钢帘线生产线,锁定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江苏兴达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主动让出合资公司控股权,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23天。在济宁本土成长起来的大企业,正怀着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不遗余力地为济宁发展作贡献。

  发扬“咬定青山、百折不挠”的精神,实现“变不可能为可能”。济宁高新区在了解到日本小松调整全球战略布局消息后,成立专业团队,在对接洽谈的两年时间里,专班3次赴总部拜访、11次赴上海交流、13次视频洽谈、历经26轮谈判,项目最终花落济宁。

  发扬“超前主动、有求必应”的精神,打造济宁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服务好项目是最好的招商引资。得知香港冠世鞋业将在北方投资建设斯凯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后,汶上县为企业量身打造“先租后买”“先生产、后落地”的政策,全程跟踪服务,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专人蹲守济南协调省直部门,提前完成项目确认等手续,以最快速度解决项目用地指标。

  发扬“敢想敢干、迎难而上”的精神。商机如战机,转瞬即逝,抓招商要抢时机、争主动。微山县在得知中稀山东总部从淄博迁往济南意向后,当天人员分别赶到江西总部、淄博山东总部对接争取,推介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盯紧靠牢,注册地变更、用地审批一事一办、全程绿灯,实现了“不在考虑范围内”向“非微山不可”的180度转变,企业从淄博迁至微山仅用26天。

  抓产业链招商 优势集群新成效

  聚焦做强“231”产业集群。济宁市制造强市指挥部聘请顶尖机构,对机器人、碳材料、生物制药等19条核心产业链,“一链一策”生成416个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太阳纸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龙头带动作用,靠上招引,年产5万吨的金叶食品包装纸项目建成投产、年产8万吨的鼎辉食品级软纸淋膜项目全面开工,实现了纸制品产业链下游企业招引“零突破”。

  聚焦突破数字经济,各县市区抢抓机遇,通过攻坚招商,一大批数字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打造鲁南算力中心”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带动了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邹城依托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优势,成功招引山东友泓生物项目,年产金针菇5.8万吨、产值2.8亿元,带动周边18个村庄、1500多名农民就业,“小蘑菇”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济宁正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项目,拉长增粗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招商渠道拓宽 资源利用新效能

  各级各部门聚焦商协会招商、节会活动招商,打出一套“组合拳”,有力提升了招引实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动加强与商协会联系,组织和委托异地济宁商会开展招商活动50多次,签约落地2亿元以上项目19个。17个异地济宁商会充分发挥人脉广泛、眼界开阔、信息灵通的优势,在宣传推介济宁、“双招双引”等方面大显身手、各尽其能。各县市区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重大机遇,充分利用“一对一”接待服务的机会,与百度、腾讯、360、阿里巴巴等33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实现全面对接。

  推动项目落地 实现服务新提升

  创新建立“招推服”工作机制,用好“在谈、签约、在建”三个市级重点招商项目库,成立土地、资金、能耗等13个服务保障专班。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精简审批流程50%以上,降低企业成本30%以上,推出100项政务服务“一件事”,济宁市营商环境评价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

  坚持对外开放 深度广度新拓展

  全市上下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更大空间、注入了更强动力。

  国际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深入开展跨国公司“百企拜访”行动,市县两级拜访美国伊顿等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总部244次,邀请德国大陆、意大利倍耐力等跨国公司高管考察洽谈82次,总投资12亿元的新加坡益海嘉里中央厨房等17个外资项目落地。

  开放平台的能级越来越高。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拿出最优政策、最强力量,全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龙拱港、兖州国际陆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顺利获批,开放型经济的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抢抓重大活动机遇,在儒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期间举办多场投资推介会,累计签订外资项目37个、合同外资8.7亿美元。

  对外开放的通道越来越畅。强力实施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大幅提升了内外联通水平。济宁大安机场转场通航,累计开通航线25条,通航城市30个,成为济宁对外交流的“新窗口”;港航物流强势崛起,物流贸易覆盖全国152个城市,特别是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的开通,打通了山东及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向对接大通道。

  融入“一带一路” 实现贸易新跃升

  新兴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深化与东盟、中亚、中东、俄罗斯、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合作,全力挖掘新兴市场潜力。2023年9月,济宁市跟随省代表团出访中亚三国,推动凯富特能源设备等企业与当地企业签订14.3亿元的合作协议,为济宁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难得机遇。

  外贸新增长点持续涌现。2023年全市进出口达到971亿元,增长30%、全省第一;其中鱼台、微山、梁山进出口总额均增长50%以上。梁山经过五年的努力,二手车出口从无到有、逐年扩大,产品覆盖非洲、中亚、东南亚等56个国家。邹城看庄镇的土豆去年首次出口俄罗斯近万吨,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

  外贸新业态持续向优。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高新区、兖州、汶上、太白湖新区等县市区的电商园区相继开业运营,孵化近百家本土企业,跨境电商出口突破130亿元。兖州齐陆工贸等企业,在欧洲、东南亚、非洲成功布局公共海外仓,打通海外营销新渠道,将济宁工程机械等优势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

  龙年来临,济宁将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深化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一条主线”,聚焦招大引强、补链强链、前沿高端“三大主攻方向”,突出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六大领域”,强力实施外资攻坚、外贸提质、园区跃升“三大行动”,以高质量招商、高水平开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注入澎湃动能,奋力开创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朱可鑫)(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