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召开2023年度综合表彰暨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22 08:45:18
来源:东营市委宣传部

东营召开2023年度综合表彰暨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

字体:

2月20日,龙年春节后的第三天,东营市高规格召开2023年度综合表彰暨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总结去年工作,表彰表扬先进,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继续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拼劲闯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良好状态,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奋力在高质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争一流、当排头。

新春首次大会,落脚综合表彰和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意在何处?

总结工作、比学赶超,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大会鲜明提出,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提振全力以赴拼经济、拼项目、拼发展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东营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四个高”“两个高于”,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两大战略”,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特色生态城市、乡村振兴“三个升级版”,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聚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精准发力稳定经济增长,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向上向好;加力提速产业转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强劲、后劲更充足;勇于改革创新、奋力攻坚突破,形成了攻坚克难、争先率先的浓厚氛围;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勇立潮头、加快转型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3年,东营市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均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2%、居全省第2位,创下近年来最好成绩。

在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全市上下一条心、一股劲,勇于拼抢、敢争第一,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干出了一项又一项“全省全国领先”,大家越来越想干、越来越会干,“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氛围越发浓厚。

这次大会的召开,就是让实干者站前台、受表彰,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先进为榜样,对标学习、加压奋进,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坚持“四个高”工作要求和“两个高于”工作目标,全力把东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在全省争一流、当排头。

解放思想、鼓舞斗志,锚定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方向

航向一经标定,航道无限广阔。

在东营市2023年度综合表彰暨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召开的前一天,2月19日,东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明确要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完善高质量招商引资的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

时光再往前翻一页,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东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活动,27名市级领导同志直奔企业现场、直面企业问题,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引领带动各级迅速打消“年气”,以昂扬奋斗姿态抓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前者,把东营置于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大格局去谋篇布局,后者,一线办公,向内破解阻碍东营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内外并进,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愈清、思路愈明: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政策向项目聚焦、要素向项目集聚、干部向项目集中,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尊重企业、重视人才,蓄积高质量发展强大后劲

东营这次大会,两个细节尤为让人关注。

一方面,让企业家坐前排,优先表彰、重点关注。

企业是东营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基础,11家企业入围2023中国企业500强,15家企业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受到表彰的工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18家工业企业产值超百亿元,其中胜利油田、利华益、富海、万达超过500亿元,12家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1亿元,其中6家企业超过3亿元。

对此,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提出明确要求,全力支持服务企业,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经营等方面困难问题,支持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扩产。

另一方面,前所未有地重视人才。这两年,东营市统筹推进专业化引才、平台化聚才、市场化用才、生态化留才,东营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去年新签约引进22名院士、396名高层次人才,连续6年实现人才净流入,东营这座城市发展的活力愈旺、动力愈足。

“人才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最硬核驱动力,要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加强人才引领‘四链’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让人才净流入成为常态。”杨国强如是说。

企业兴则经济兴,人才强则城市强。

今日东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正不止步、再登攀,持续掀起高质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着力攻克一道道难关,把一个个不可能、不敢想变成可能、变为现实,着力各方面的比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势,奋力在全省争一流、当排头。(周乃东)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