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22 17:26:41
来源:烟台日报

山东烟台:“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字体:

  新年伊始,烟台处处涌动着奋进的激情与活力,孕育着跨越发展的希望与梦想。

  从芝罘湾畔到昆嵛山麓,从黄渤海之滨到海阳丁字湾,从牟平蓝色药谷到龙口裕龙石化产业园,从施工现场到企业车间,处处跳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强劲“脉搏”,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火热场面。

  迈入“万亿之城”,烟台跃上更高的发展平台,新的高强度竞争带来新的挑战。

  面对新形势,如何破题实现新跨越?

  答案,就是链长制。

  “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链式”发展,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根基。

  “链长制”高位推动、重点项目引育培优、主动服务解忧排难、产业集群协同发力……烟台正以产业链为关键抓手,夯实基础、串点成链。如今,条条产业链不断壮大,迸发出新的活力和动能,“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演绎新精彩。

  “链”式破局

  当前,区域间的经济竞争,表面上看是产品或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体系的竞争。谁的产业链更有优势、更具韧性、更为稳定,谁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占据主导。

  新形势下,抢抓机遇抢占制高点,烟台作出了铿锵回答——以“链长制”为抓手,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烟台是制造业大市、也是制造业强市,工业门类相对齐全、体系趋于完整。可以说,全面推行“链长制”,烟台具备优良的“工业土壤”。正因如此,烟台顺势而为,全面推行“链长制”。

  新制度的实施,源于顶层设计。每个重点产业链均由1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高位协调、强力推进,有效整合区市、园区、部门的各方力量,全力协调指导产业链各项工作。

  全力推进“链长制”,烟台明确提出——重点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沿链集聚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招引实施一批支撑增量扩张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壮大提升一批具有烟台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品牌,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链群高地。

  “链图”绘就,链长制重点任务同样清晰。以制造业为主体,优化提升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海洋工程、黄金精深加工、食品、葡萄酒、消费电子、生物医药、光电、清洁能源、航空航天、文化旅游、绿色建筑、工业互联网生态、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16个重点产业链。

  确立推行“链长制”目标,与之相呼应,16个产业链链长也牵头对相关产业链进行深度解剖梳理并出台实施方案,明晰产业优势与薄弱环节,研究行业趋势,明确发展方向,绘制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产业招商图和创新资源图,梳理工作清单,为产业链培育奠定基础。

  生物医药产业链。以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为目标,以构建产业垂直生态体系为主线,围绕八大细分领域,加强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形成集聚融合发展优势,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清洁能源产业链。重点发展核电产业、风电产业和LNG产业,打造国家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国家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风电产业,推进半岛南、半岛北和渤中海上风电开发建设,集聚上下游企业,打造中国北方风电母港。重点打造中国北方LNG集散基地、LNG冷能综合利用基地。

  汽车产业链。围绕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传统零部件、新兴零部件5大板块,以“培育产业规模、提升产品价值、完善产业链条、实施重大项目”为发展重点,持续推进烟台市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巩固产业发展优势。

  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依托裕龙石化和万华化学两大龙头企业,借助裕龙石化新上炼化一体化项目、万华化学乙烯项目,重点做优做强乙烯、丙烯、丁烯、芳烃聚氨酯4个核心产业链,同时优化提升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产业集群,加快发展6个优势子产业链。

  以链长制思维抓产业,一链一个支持政策、一链一批重点项目、一链一个承载园区、一链一支服务专班,统筹调度要素资源,高位推动纾难解困,实现延链、补链、强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支撑。

  “链”上升级

  烟台东南,玉水河畔,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蓝色药谷·生命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正在崛起。

  放眼园区,东诚核聚、蓝纳成创新药物项目、佰鸿干细胞药物项目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和生产准备,骆华生物类器官与器官芯片等多家项目入场装修,初步形成了细胞与再生医学、医用同位素与放射性药物两大主导产业,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医美抗衰三大储备产业。不到两年时间,蓝色药谷·生命岛已初具规模,注册企业达到90余户,签约落地产业项目40个。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到260亿元。

  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是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链全力推进的生动写照。在烟台产业链崛起的背后,生物医药产业链功不可没。

  链长制推行初期,生物医药链先行先试,率先打响“第一枪”。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分管领导担任副链长,市场监管局为主责部门,牟平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领建园区。

  先行先试,全力推进。推行链长制以来,烟台定期召开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链长”多次实地调研考察研究解决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政策支持,主动带队开展项目招引工作。与此同时,各市直部门及相关区市对产业调研、政策制定、布局规划、平台建设、项目招引等工作予以倾力支持,助力链长制顺利推进。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带头链”,是烟台“小试牛刀”,但效果明显。目前,已经全力打造4个产业园区,包括蓝色药谷生命岛片区,片区内有牟平区国际医用同位素创新应用基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化基地、蓝色药谷超级工厂,高新区中科环渤海高研院等4个项目,总投资93亿元;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片区,包括博安生物创新药产业化基地、绿叶戈舍瑞林缓释微球等新药创制生产线、IVD国际产业园建设、艾多美健康食品产业园等项目,总投资54亿元;黄渤海新区国际生物药谷,包括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迈百瑞GMP制剂大楼建设等2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莱阳绿色高端原料药产业转化基地,包括国药高端医药产业园、中节能万润(莱阳)新材料产业园等2个项目,总投资320亿元。“这四大园区是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链崛起的核心,也给全市产业链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谭克良如是表示。

  生物医药产业链以项目为牵引,率先破局,其他产业链亦齐头并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谋划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和配套协作项目,着力培育产业链增量。截至目前,16条重点产业链累计签约338个项目,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08个。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有力保障。面对新形势,烟台以推动企业倍增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产业链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企业等给予政策倾斜,强化市级统筹项目力度,完善项目跟踪调度、督导服务机制,全力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万华二期120万吨乙烯、东方航天港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政策有力,服务保障同样不可或缺。烟台将推进产业链发展与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深度融合,推行“企业+产业链+产业”协同研判模式。通过共享走访企业工作数据,结合产业链发展实际,指导各链办及牵头部门开展招商、供需、人才、资金等精准对接活动,紧扣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将产业链共性问题纳入问题化解机制解决,突破项目用地、审批、能环耗指标等问题,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项目引得来、落得下。

  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3年,16条重点产业链引育各类科创平台51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达到458个,招引人才6000余名。石化及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精深加工、航空航天、光电及磁性材料等5条产业链新引进产业基金9只,产业链基金总规模超过300亿元。

  “链长制”稳步实施的一个个生动实践,让烟台的产业生态在“链”上不断强化优化,“链”出了发展新动能,也全力推动了“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转变。2023年烟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1和4.6个百分点,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链”向高端

  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

  “链长制”是应对挑战的创新探索,依托科学有效的推进方式,“链长制”在烟台可谓顺风顺水,让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更为顺畅的同时,带动相关产业“链”向中高端,实现全新突破。

  梳理各条重点培育产业链,“高端”的身影频现——

  生物医药链,2023年确定的36个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603.55亿元。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全业态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超过千亿元;

  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万华40万吨/年环氧丙烷、美瑞新材年产20万吨弹性体一体化等24个化工生产及辅助项目投产试运行,全面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一期、万华高端精细化学品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城;

  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依托万华化学和裕龙石化两大龙头链主企业,布局六大产业园区,以石油炼制为链头,以烯烃、芳烃加工为链干,以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生产为链尾,形成产业链集群,打造省内第一、国内前列、国际知名的黄渤海南岸石化化工新材料产业高地;

  汽车产业链,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正式开建,由潍柴动力和比亚迪共同打造,项目总投资560亿元。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基地下线了首台样车;东岳奥特能超级工厂项目和首款新能源电动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清洁能源产业链,我国首个跨地级市核能供热工程——国家电投“暖核一号”三期核能供热项目投运。海阳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已累计发电超过1000亿千瓦时;

  海工产业链,中集来福士已累计交付上百座各种类型的海洋装备,包括目前全球最新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国内首座深水智能网箱、全球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工船等。其中,“蓝鲸”系列平台在我国可燃冰试采中承担重任,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航空航天产业链,以东方航天港为主要承载,海上火箭发射10发10捷,累计发射卫星57颗,“天上有星、陆上有箭、海上有船”的核心能力已经初步形成……

  “这些重点产业是烟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通过‘链长制’的高效实施,形成了烟台制造业的新优势、培育了新动能。”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补短板强链、促升级补链、强基础稳链等多措并举,实现了产业链和价值链同频攀升,赋能烟台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显而易见,“链长制”已成为烟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和新模式,但作为一项制度创新,在具体推进中,烟台也在不断探索实践,强化各项保障,确保这种新模式能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方面发挥出最大“功效”。

  如今,烟台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全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产业链融资畅通、差异化精准服务、拓宽融资渠道、金融服务创新、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提出17条具体措施,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生物医药、汽车、清洁能源等制定了产业链发展的支持政策,生物医药产业链组建医药母基金,完成省新动能基金对母基金出资的立项程序,清洁能源产业链筹备组建“双碳”产业发展基金。

  聚合各方资源要素,烟台还积极建设产业链平台,集聚全市产业数据,梳理产业链基础信息,对产业链基础情况、地理空间分布情况、产业政策情况、产业链强弱等可视化展示,让产业链融合互动生成“创新圈”。

  新年新气象,产业链发展也将迎来全新机遇。

  在2月19日召开的全市奋进万亿新征程动员大会上,烟台再次对产业链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面掌握各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挥资金链人才链的支撑作用,每条产业链都要力争设立一支服务基金”“以创新驱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技改投入,研发生产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一条条明确要求和措施,为今年的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先进制造业实现内涵式倍增发展注入新动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挥动“链”条,烟台将舞出高质量发展的更强劲动力。(高少帅)(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