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探索打造“红色沂蒙、时尚临沂”品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24 14:42:30
来源:临沂在线

临沂探索打造“红色沂蒙、时尚临沂”品牌

字体:

龙年春节期间,大型室内演出“国秀琅琊”每天都在琅琊古城上演,转瞬间,临沂就“变”成了古琅琊。同时推出的沉浸式体验演出,让观众在美轮美奂的意境中触摸琅琊璀璨的历史画卷,感受文化传承!春节假期这里每天游客都在3万人左右,来自河北的游客张女士说:“演出的立体实景和效果非常震撼!真是一梦越千年!”

在“灯火兰山·新琅琊”不夜街区,场面同样火爆,人流如织,流光溢彩的新画卷让人们惊呼“家门口的大唐不夜城来了!”据统计,春节假期日均客流量超过2万人次,有力拉动了全市“夜经济”的繁荣。

春节期间,临沂以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共推出40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统与时尚交融,欢喜与热闹齐奏。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汇聚临沂品美食、赏花灯、住民宿、游古城,尽享家乡调、沂蒙情、中国味的春节文化大餐。

近年来,拥有3000年建城史的临沂不断探索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之路,孕育出忠厚勤劳、包容创新的城市气质,随着不断擦亮“红色沂蒙、时尚临沂”这一品牌,更带来了现代城市发展的创新活力与澎湃动能。

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2003年以来,临沂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19届书圣文化节,形成了“春有诸葛亮、秋有王羲之”的节会格局。

有文化有情怀的城市,总是有一些作品令人难以忘记,也吸引人们纷至沓来,经典作品更是广为流传。就沂蒙而言,《沂蒙山小调》和《谁不说俺家乡好》的一往情深,就是有力的例证。

因为一部剧、一本书抑或一首歌,而爱上一座城,已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一种浪漫气息的文化现象。

临沂谋划了“在全国革命老区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综合实力在全国地级市中进位次、人均占有在全省提水平”的奋斗目标,2022年以来,山东省委要求临沂“在鲁南经济圈发展中当引领、作示范”,老区发展又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进一步强化做好文化传承的思想意识,成为关键之所在。临沂持续举办两项节会活动,就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卓识。此举对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历史内涵、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打造传统文化研究高地,推进文化“两创”,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的推动作用已经日益凸显。

瞄准城市的独特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来打造“城市名片”。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历史文脉、民风民俗、社情民意、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有着自己的特点,从“网红”城市重庆、西安、成都等的发展路径来借鉴并予以实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精致之处。

自去年以来,临沂市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激发了各方面活力。在“蓝色经济”方面打造了3个片区:“水韵琅琊”、“点靓沂河”和“魏晋风华”。特别是涑河之内,首期对市民“免费”试运行的“夜画琅琊”行进式游船,演绎临沂的文化,采用最新尖端光电技术,与河畔实景完美融合,精彩震撼呈现,岸上和船上的互动亲切,让人大呼“过瘾”。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