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以深化落实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24 14:42:05
来源: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济南槐荫:以深化落实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

2月23日,在春节后的第一周,济南槐荫区召开了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抓项目强产业深化落实年”推进大会,吹响了2024年争当强省会建设排头兵的冲锋号。高质高效推动“125510”发展思路深入落实,“十大攻坚行动”全面铺开,争当强省会建设排头兵展现硬核担当、硬核作风,一幅中国式现代化“槐荫实践”的火热画卷正徐徐展开。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零额等6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前三甲,地区生产总值、建安投资、货物进出口等6项指标增速在全市第二考核单元拔得头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等13项国家和省级荣誉花落槐荫……回首2023,一项项成绩取得的背后,来源于槐荫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来源于力争上游、奋勇争先的勇气和信心。当前,一个底气更足、势头更强、城市更暖、形象更美的“新槐荫”已走进人心。

荣誉和成绩,积攒的是成功的底气,开启的是新的一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崭新征程。今年,槐荫区将以开展“抓项目强产业深化落实年”为主线,以实施项目建设、招大引强、产业升级、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改革创新、教育强区、乡村振兴、品质槐荫、基层党建等“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槐荫实践”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石和支柱。在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槐荫区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全区掀起一场“项目大会战”,抓好3个省级重点项目、3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总投资3150亿元的196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个含金量更高、成色更足的新槐荫。同时,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实体经济方面,槐荫将积极提升医养健康、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能级,聚焦元宇宙、生命科学、量子科技等领域抢先布局未来产业,并实施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数字经济方面,将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提标行动,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导更多企业实现自身数字升级转型,不断完善“1+4+N”数字槐荫发展框架,切实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更便携稳定的数字社会环境。

“五大主战场”是支撑槐荫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今年,槐荫区更是将其作为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战场”进行整体谋篇布局。加快推动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建设、实现微生态生物省实验室等重点项目投入运营,通过京沪系列楼宇运营和招商等工作打造枢纽经济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和投资宝地,加快策划一批创新载体、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打造特色文旅IP实现百年商埠历史文化区华丽蝶变,擦亮“济水南、黄河韵、稻花香”农文旅融合品牌……一项项具体举措,正不断推动着产业实现能级跃升。

“企业好,槐荫才会好;槐荫好,企业才会更好。我们将为所有择槐兴业的企业和企业家‘明灯三千,花开满城’,坚决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和‘金靠山’。”会上,区委书记孙常建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发出了诚挚邀约。据了解,今年槐荫区将继续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健全“1+9”产业招商推进机制,抓实用好产业链、对外交流平台等纽带,建设以“京沪系”楼宇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园区,打造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车组”,不断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经济的发展,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槐荫区将坚持人民至上,办好20件重点民生实事,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好,全面构建宜购宜娱的“消费环境”、打造宜游宜乐的“生态环境”、创造宜业宜居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继续把教育兴作为槐荫兴的“希望工程”,年内建成8处教育设施、开工建设3处配套设施,持续做好名校名师引进工作,做强做优现有优质学校,升级打造“慧学课堂”、“家住槐荫 ‘育’见成长”2.0版和“一条龙”体育发展新动能等项目,赋能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同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力实施河创田园、生态农业、共富发展、乡村治理等示范工程,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要将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离不开硬核担当和硬核作风。2024年,槐荫区将开展“作风纪律提升年”活动,大力倡导纪律严明、风清气正,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敢于负责、攻坚克难的作风,做到“今天的事情今天办,明天的事情提前办”“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崭新的状态、蓬勃的激情、昂扬的斗志,争当强省会建设排头兵,勇做夺标突击手,在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的新征程中,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槐荫实践”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