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直播电商“点亮”老区新生活 -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26 14:50: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山东临沂:直播电商“点亮”老区新生活

字体:

  甲辰龙年春节前后,山东郯城县红花镇的中国结在直播电商上卖得异常红火。“今年我们特地设计了40多种带有‘龙元素’的中国结,每一种都蕴含美好的寓意,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生龙活虎、龙腾四海……”郯城本地主播李娜在直播间里介绍着各种款式新颖的中国结。

  一个普通小镇,一天直播走量10万多单,凭借的正是直播电商带来的东风。现在红花镇生产的中国结,不仅在国内市场热销,还进入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际市场。该镇党委书记郑庆永介绍,“红花镇有12家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有400多家个体加工厂,他们通过直播电商能实现自产自销,很多企业三分之一销售额是通过直播实现的。”

  郯城县红花镇主播通过直播向顾客展示“龙元素”中国结。 宋传平/摄

  走进山东兰华集团投资打造的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记者看到,相较于“一个主播+一部手机”的个体模式,电商园区更为专业、规范。电商园区不仅孵化出了超级丹、陶子家等知名头部主播,还聚集着上百家供应链型企业。“现在你来一个主播,这儿能有几十号人围着你转。货品的选品、打包、发货、售后等工作,都由园区供应链企业来完成,主播只需要拍好作品、掌握好控场就可以了。”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总经理李军华说道,由于电商园区一条龙服务和全产业链优势,不仅培养出了一批当地主播和电商人才,还吸引了河北、东北等一些外地主播到临沂来拎包直播。“直播电商能实现带动式发展,一个知名主播能带动几十甚至上百人就业,货从当地发,相关企业也跟着就起来了,直播电商可以说把线上线下融合打通了。”山东兰华集团党委书记管照军向记者介绍。

  现在,临沂直播电商的发展,已渗透到乡镇乃至村(社区)一级,为沂蒙老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助力。蒙阴县野店镇的牛庆花,正是得益于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打开了一扇致富的门。从开办淘宝网店到在快手、阿里巴巴等直播平台带货蒙阴蜜桃,牛庆花紧跟电商发展不断成长,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成为乡亲共富的带头人。“直播电商太牛了,不直播卖不出去。”牛庆花快人快语,“通过直播,我帮着村里的大爷大娘把香椿、南瓜、柿子都卖出去了,虽然有时候只是几十块钱,但看到他们的辛苦劳动得到了回报,我心里也开心得不得了。”春节期间,牛庆花每天坚持直播4个小时,推荐蒙阴的优质农产品,村民还能去她的网店从事收购、分拣、包装等工作,每天能有一两百元的收入。短短几年里,牛庆花用自己的努力,已带动上百户村民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商玫瑰”。

  近年来,临沂市加大对网络市场发展和设施建设的财政扶持力度,出台了《电子商务平台落实法定责任行为规范》等12项地方标准和制度规范,实施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电子商务集群注册、“直播电商一件事”集成服务等改革,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网络,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达1100余个。2023年以来,仅临沂市兰山区就新增直播产业园6处,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460.9亿元。

  “为护航直播带货新业态蓬勃发展,针对直播带货个别存在诚信缺失、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临沂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化直播带货信用监管改革’确定为‘书记攻坚项目’,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跟进监督,传导责任压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崔培志介绍。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直播带货信用监管试点,重点解决“管不到、管不了、管不好”的难题,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新模式,推行消费投诉在线调解,以信用监管激发直播带货行业信用意识,提升直播带货消费者满意度,促进直播带货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现在临沂批发市场商户很多都在忙着做直播,有的甚至照顾不过来到店里买东西的客户,消费模式确实变了”,临沂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魏欣谈道。1000多万人口的临沂,有860多万快手注册用户、600多万抖音注册用户。2023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4.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快手平台数据显示,该市电商注册量全国第一、交易量全国前三。在拥有着敢闯敢试、拼搏奋斗光荣传统的沂蒙革命老区,直播电商让百姓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