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深入推进沿黄生态长廊建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3 17:12:31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山东东营深入推进沿黄生态长廊建设

字体:

  春光旖旎,草木生发,绿意萌动。在山东东营,漫步在沿黄生态廊道上,不时听到清脆的鸟鸣,路边,林木、花圃、假山美不胜收;脚下,黄河水滔滔,奔流向东去;远方,村庄星罗棋布,羊群悠然自得……

  这不仅是一条路,更是一幅生态画卷。

  九曲黄河,安澜壮阔。2021年5月,《东营市沿黄生态长廊规划(2021-2030年)》批复实施,指导全市沿黄生态长廊建设。根据规划,工程布局为“三带七区多节点”,以黄河两岸大堤和南展大堤为轴线,建设三条以森林湿地为主体的生态长廊,串联沿线的重要生态片区,打造多处以生态绿化为主的节点,形成沿黄生态综合体。项目规划期10年,总投资24亿元,计划新造林2.9万亩,林地改造提升8.3万亩,保护修复湿地7.6万亩,全面改善沿黄区域生态面貌。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沿黄县区编制了沿黄生态长廊详细规划,将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沿黄生态长廊建设是东营市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打造沿黄文化旅游品牌、对接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及沿黄生态振兴的重点生态工程,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黄河口文化旅游、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沿黄河两岸实施以绿化提升、湿地保护和修复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工程,建成东营市沿黄生态长廊,不但形成黄河三角洲的生态“脊梁”,还可以为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示范,形成流域生态保护整体格局,构筑起具有东营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春日,草长莺飞,正是绿化、苗木养护的黄金时节。连日来,黄河大堤两侧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

  在东营区龙居镇沿黄生态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挖坑,扶正树苗、挥锹铲土,并对部分苗木进行修枝处理。“今年,东营区继续在龙居镇实施沿黄生态工程,将新造林56亩,修复提升林地2690亩。”东营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许保国介绍道,东营区还将对龙居黄河省级森林公园退化林进行培壮修复和择伐补植,对四季甜园、张林陈社区周边林地进行更新改造,配套完善防火道路、林地沟渠、管理用房、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

  近年来,东营区按照“有林场、有湿地、有绿廊、有节点”的整体要求,全力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实施黄河大堤淤背区绿化、龙居镇南展大堤生态带建设、节点绿化提升、空闲地绿化、龙居林场补植提升、湿地修复、沟渠配套等工程,完成造林绿化7391亩,其中新造林1508亩、补植提升5883亩、湿地修复464亩,完成投资16546万元。“项目完成后,不仅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还将构筑起具有东营区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许保国说。

  现如今,龙居镇沿黄生态廊道内大大小小的林场、湿地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春天,龙栖湿地草木生香,游人如织,挖野菜,坐游船,赏春景;夏日,龙居生态林场成为人们纳凉的好去处,喝扎啤,吃烧烤,住民宿,享受惬意的“世外桃源”生活。还有两岸郁郁葱葱的黄河大堤、南展大堤,以及沿线的节点景观,都让人们流连忘返。

  春和景明,恰是人间好光景。在位于利津县的王庄沙区林场,一排排树苗迎风挺立,为利津的春天增添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王庄沙区是1951年黄河决口冲积而成的缓岗地带,历史上这里曾一度是尘土飞扬的“沙窝子”,通过开展沿黄生态长廊工程建设,低产、低效林得到更新改造,森林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82.3%,成为全市森林资源最丰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生态功能显著的生态林场之一,荣获全市“最美森林”称号。

  王庄沙区林场作为利津县沿黄生态长廊“一廊、一园、多片区、多节点”中“一园”重要工程区,自2021年以来,通过实施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工程,森林公园改造、更新林地总面积1531亩,沟渠清淤13公里,修建防火隔离带5.3公里,建成扬水站一处,有力保障了森林公园健康发展。截至2023年,利津县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工程共完成新造林930亩,更新提升林地4081亩,湿地保护修复2310亩,县域“一廊、一园、多片区、多节点”沿黄生态绿化格局初步形成。

  为改变“有林少景”的状况,王庄沙区林场利用林下空间,打造“林下花海”景点,建起了500亩油菜基地。每当油菜花期来临,金黄色的油菜花一望无际,美景如画。同时,利用这一空间优势,林场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生产示范、科研培训、科普教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特色林场。

  沿黄添一份绿,百姓添一份福。自2021年工程启动以来,东营市重点对沿黄大堤、南展大堤两侧宜林地和绿化断档实施造林绿化,对部分低效林片区进行补植提升,对沿黄湿地资源进行保护修复。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完成新造林和退化林修复3.6万亩,保护修复湿地0.8万亩,完成投资7亿元。通过工程实施,沿黄森林、湿地资源质量明显提升,生态面貌发生较大改善,林茂粮丰、黄河安澜的沿黄百公里绿色长卷初步显现。2024年,东营市将持续深入推进沿黄生态长廊建设,计划新造林和退化林修复8816亩,估算投资1.75亿元。

  一路走,一路绿,一路奔向幸福。“俺村临着黄河,走几百米就能到黄河大堤,现在生态廊道建设让岸边一天比一天美,村民的生活一天赛一天乐!”75岁的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村民张大爷做梦也想不到,昔日的“贫苦村”成为今日的“明星村”。而这也是许多黄河沿岸老百姓的心声。(王敏 张庆国 薛文文 王玲玉)(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