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沂水”三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3 16:30:49
来源:大众日报

“精品沂水”三景

字体:

  山东沂水是个山区县,坚持不懈抓工业,2023年规上工业产值已达773.4亿元。围绕将经济大县打造成经济强县,今年沂水县决定开展党群同心品牌创建行动、百年企业培育行动、上市企业培育行动、科创赋能行动、突破镇域行动、全民阅读行动、全民健身行动七项行动,建设“精品沂水”,加快高质量强县建设。何谓“精品”?沂水县委书记陈士贤将其解释为:“做好精品文章,锻造精兵强将,注重精耕细作,打造沂水精品,实现精明增长。”

  近期,记者访工厂、进乡村,从生产生活的变化中,探寻“精品沂水”更加生动的场景。

  一副春联里的营商环境

  3月10日,山东诺好佳食品有限公司的办公楼门上,春联与福字上的墨迹还有簇新质感。公司总裁林钢每次从这儿走过,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味道佳闻香则喜,品质好一诺千金。这副春联好在两个方面,一是把我们企业名字中的‘诺好佳’三个字融入其中,二是肯定了我们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口味的努力。”林钢说,这是县里特地组织文化人才定制的,县里的规上企业都收到了融入企业名称与主营业务的定制款春联。

  一副春联并不值钱,但从对句创作、挥毫泼墨再到送福上门,体现了当地政府对企业的重视。林钢介绍,类似的故事还有不少。

  沂水县食品产业集聚,但由于本地没有大型食品展销会,诺好佳公司主要靠着去外地跑展会拓展销路。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诺好佳公司负责人反映了这一情况。去年8月,首届山东(沂水)食品博览会开幕,400多家沂水本地企业集中亮相,吸引了2500多家专业采购商齐聚沂水。

  诺好佳公司的产品覆盖50多个品类,对于各类研发人才的需求旺盛,但由于企业位于县城,招引高端人才并不容易。去年5月,为了满足本地企业人才需求,沂水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食品、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及新能源新材料4个专业技术研究院同步揭牌运营。该研究院通过打造“人才飞地”,搭建了“企业需求—高校研发—产业化应用”全链条通道。目前,该研究院及各加盟平台已与50余所高校院所、525名科研人员建立合作关系。

  “常客”又上门

  近日,山东兴田机械有限公司迎来几位新加坡客商,公司总经理田浩辰忙着带领客商参观产品展厅、考察生产线。听说有国外客商来访,龙家圈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兴田机械“企业秘书”耿鹏也赶了过来。

  “耿主任是常客了,自从我们决定搬到现在的新厂区,这一年多来,经常来帮忙。”田浩辰说。随着业务发展,2022年企业决定搬出城区,在工业园内寻址建新厂。为了帮助企业快速办理各项手续,龙家圈街道指派耿鹏担任兴田机械的“企业秘书”。

  “搬迁新厂之前,企业位于龙家圈街道的厂区不仅继续生产,甚至还在进行几个技术攻关工作,因此,我的工作不光是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还要帮助企业招引相关专家提供智力支持。”耿鹏说。当时,兴田机械正在开发一款用于建筑行业的液压油缸,在表面电镀处理、耐高温材料选择两个环节遇到了“拦路虎”。得知这一情况后,耿鹏与该县科技部门一起,联系到了一个来自山东大学的技术团队,为这款产品设计了解决方案。

  新厂建设期间,需要协调办理临时用电、排水、道路等事宜,耿鹏与各部门组成帮扶小组,在工地开了十几次多部门联席会议,现场解决问题。“我接触了不少包企干部,现在的‘企业秘书’越来越像我们企业自家员工了。”董事长田垒说,新厂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

  农家书屋传来读书声

  “现在农家书屋里装上了收音机,里面有说书的、唱戏的、说相声的,还可以听广播、听歌,村里的老人都喜欢来这里坐坐。”在沂水县许家湖镇小李马庄村的农家书屋里,村民牛学英说。

  走进许家湖镇于家官庄村农家书屋,富有书香气息的装修风格,让人乐享其中。书屋设有多个功能区域,除了满足基本的借阅需要,还能为读者提供书法绘画、科普学习、家庭教育场地等。亲子阅读、红色大讲堂等活动的开展,让群众成为这里的“常客”。

  许家湖镇逐步完善学校阅读和家庭阅读两部分组成的“1399家校阅读体系”,以学生阅读带动家庭阅读,家庭阅读促进社会阅读。

  “推动全民阅读,关键是让全民爱上阅读,我们聚焦不同群体阅读需求,进一步拓宽阅读载体,创新阅读形式,优化阅读服务,引导广大居民走进阅读世界,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许家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红霞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