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强化服务保障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3 16:31:50
来源:金乡县委宣传部

山东金乡:强化服务保障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字体:

产业园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金乡县强化服务保障,破解园区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助力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立中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金乡县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一家新能源企业,企业总投资12亿元的锂电新材料项目,目前一期已进入试生产,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但在去年,项目推进过程中却遇到资金瓶颈。

“当时恰逢产能升级,有一部分设备需要及时更新,这样的话资金就出现了缺口。”山东立中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晓军说。

了解到企业的这一困难后,金乡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积极对接县金融服务中心,和他们一块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争取到了所需的建设资金,企业很快获得6亿元贷款授信,保障了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去年以来,园区累计牵头召开17次项目推进协调会,协调解决企业各种困难和问题36件。为更好服务园区企业,金乡县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园区+政务”全覆盖。中心设置13个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从项目设立到竣工投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园区,原来企业跑手续就是去多个部门跑,现在变成多个部门主动给企业服务。去年6月,山东杭康新材料上马年产3万吨烃加工助剂项目,急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新材料产业园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完善了审批材料,开展上门送服务,免去了企业“来回跑”的麻烦。同时,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和工程建设项目申报系统,形成“一线受理办结、县政务中心远程支持、审批团队跟进服务”的园区政务服务模式。

借助物联网平台,园区还打造了智慧园区一体化管理体系,对园区企业重大危险源、危化品、大气环境、能源消耗等进行实时监测。目前,园区已有38家企业接入该平台。近年来,金乡县累计破解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124个,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9亿元,指导20余家企业申报省、市级“绿色工厂”、“一企一技术”研发平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品牌,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李朋折)(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